返回旧版

2021年度安阳市社科规划课题评审会议成功召开

  2021-10-26

10月21日至22日,2021年度安阳市社科规划课题评审会议在安阳宾馆召开。评审期间,各专家评委仔细审阅课题结项报告,严把评奖标准和奖项设置比例,按照公正公平的原则,认真比较筛选、优中选优,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结项等次。市政协副主席、市社科联主席刘鸿民,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二级巡视员郭林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评审会上,郭林红强调,课题评审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一要把好政治关口。按照选题的指导思想、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结合安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政治坚定、观点正确、思路清晰、框架完善、论证充分等各方面要求,认真开展评审。二要突出质量标准。把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较高、研究基础扎实的项目遴选出来。突出问题导向,重在解决实际问题,突出建言献策,具有实际操作意义,力求“精和优”,力戒“泛和滥”,助力课题研究“质量”提升,达到可以通过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的渠道,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问题的目的。三要严守评审纪律。评审期间,要服从封闭式集中管理要求,遵守保密原则,不向无关人员透漏评审信息。要认真审阅材料、严格把握标准、规范程序要求、坚持原则底线,切实把好“评审,确保项目评审公信力和公正性,评选出能够经得起时间和社会检验的优秀课题。

    刘鸿民指出,全市社科规划课题评审工作,主要目的是引领我市社科界、社科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围绕重点问题,立足地方实际精准开展研究,积极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针对下一步工作,刘鸿民强调,一是围绕中心工作,精准提供智囊服务。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推动科研咨政不断深入。聚焦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奋斗目标,把经济社会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现实情况搞清楚、把基层呼声摸上来、把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建议选出来,争当党委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重要“智囊团”。二是树立精品意识,引领社科研究风尚。不断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说理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高水平研究成果,积极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深度、有说服力的优秀研究项目,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三是搭建广泛平台,不断强化联的优势。密切全市社科界专家学者的广泛联系,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的生机与活力。通过打造常态化、合作化的开放平台,组建高质量研究团队,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目的,实现聚沙成塔、握指成拳,集思广益、群策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