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原人文社科网  2023-04-24

  为引导和推动全省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助推全省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4日上午,省社科联组织召开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副主席苗树群出席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研究员主持会议。

  来自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省委党校、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单位的10位专家学者,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主题,从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原创性贡献以及世界观和方法论,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1682327779213567.png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思想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结构完整,是具有恢弘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这个科学体系扎根中国大地,坚守中国立场,回答中国问题,创新中国话语,表达中国情感,展示中国精神,因而具有了中国特色,体现了中国风格,彰显了中国气派。

1682327801197213.png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两个结合”,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个方面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标注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高度。

1682327820852500.png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地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既深刻阐述了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正确路径,又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六个必须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贯穿体现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

  与会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渊源、丰富的历史和实践基础、鲜明的问题导向。我们要从独特的理论创造中深刻认识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大贡献,从党不断自我纠错和修复的历程中努力增强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自觉,从党探索跳出历史周期律的“两个答案”的实践中深刻把握坚持党的自我革命的辩证逻辑。

  与会专家认为,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需要持续不断地学、思、践、悟。志于学,汲取经典的力量;勤于思,感受真理伟力;笃于践,掌握改造世界的力量;善于悟,升华精神境界。对河南而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河南工作的具体化。河南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领袖嘱托,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做好新时代河南工作的根本遵循,转化为推进“中原更加出彩”的具体行动,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核心要义,解决好“学什么”的问题;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解决好“怎样学”的问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人民至上的情怀、胸怀天下的胸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解决好共产党人“如何改造主观世界”的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社科工作者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为重点,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结合起来、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为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走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