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全省社科界“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 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3-03-0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3月3日上午,省社科联组织召开全省社科界“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理论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张占仓、赵士红、王玲杰、张锟、张慧明、刘吕红、田文富、姬志闯、赵增彦、郑小九等10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1677837259751885.png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新在初步构建起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新在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新在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党为中国式现代化开路、塑形、领航,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1677837293890596.png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丰厚的治理智慧、深刻的思想支持、充足的道义资源、理想的生存方式和可靠的文化保证。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的基点,回归中国实际、中国话语和中国方法,契合实践逻辑,彰显自尊自信,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处理好党的领导与建设、守正与创新、普遍性与特殊性、中国性与世界性、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公平与效率、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1677837323368780.png

  与会专家认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文化大省、生态大省、内陆大省,必须深刻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篇章。

  与会专家认为,河南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把我省人口规模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努力走出人口大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要统筹城乡生产力布局、自然资源利用、人力资源开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财政资金投放与使用、政府部门管理和分工,以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走出农业大省统筹城乡的新路子。要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主题,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力度,推进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建设,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走出文化大省以文兴业的新路子。要全面提升黄河保护治理水平,优化绿色低碳产业布局,壮大低碳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加快发展生态服务业,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区,走出生态大省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要充分把握我省“中”的内陆特色、“大”的省域禀赋、“通”的开放特征,发挥好链接、场景、战略腹地和制度创新等后发优势,以制度型开放战略为引领,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支撑,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上持续发力,在积极融入RCEP中拓展空间,走出内陆大省开放带动的新路子。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嘱托和锚定“两个确保”的战略安排为指引,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发挥人口、农业、文化、生态、开放等优势,走好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五条新路子”。特别是要紧紧盯住最艰巨最繁重任务,守住确保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全省社科工作者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扛稳历史和时代赋予的使命,坚持学深悟透,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研究结合起来、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南实践结合起来,持续加强研究、宣传、阐释和实践转化,为不断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更好地展示全省社科界最新工作动态和研究成果,推动社科界进军网络主战场,研讨会同时举行了“社科在线”学习强国号上线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