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惊艳展示“中国之黄河、亚洲之黄河、世界之黄河”∣十大战略看河南

顶端新闻客户端  李庚香2022-10-14

1665745355927985.png

  【十大战略之“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塑造全域旅游主题形象,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谋划建设休闲康养基地,发展特色鲜明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壮大文旅文创市场主体,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 李庚香

  新时代,中国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研究朝代兴衰史、大国崛起史,更要研究文明兴衰史。站在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看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要求我们要突出“天下黄河”品牌打造,既要研究“历史之黄河”、“今日之黄河”、“未来之黄河”,更要展示“中国之黄河”、“亚洲之黄河”、“世界之黄河”。

  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在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大品牌中塑造真正的“天下黄河”品牌,致敬母亲河,礼赞幸福河,扮靓新时代黄河,要求我们要有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

  塑造“天下黄河”品牌,要树立“清黄河”这个愿景,打造郑汴洛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黄河宁,天下平”。“圣人出,黄河清”。“黄河清”,是黄河儿女的最大梦想,也是黄河文明复兴的关键。塑造“天下黄河”品牌,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文化旅游目的地,特别是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平均用力肯定不行,关键是要相对集中资源。郑汴洛一线三城,同在黄河南岸,同在嵩山脚下。要聚焦郑汴洛这一核心地带,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进行布局,以大目标、大思路、大手笔,打造古都、古城、古镇、古关、古道文旅新地标,积极推进郑汴洛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中华文明、感触更生动的中国,接触了不起的黄河文明。读懂黄河,就能读懂“黄河清”这一盛世愿景,就能读懂黄河文明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界意义,从而收到让全世界游客来中国旅游必来河南、必来黄河的效果。

图片2.png

△郑州黄河文化公园的炎黄二帝像 图源:顶端新闻

  塑造“天下黄河”品牌,要突出“金黄河”这一形象,着眼打造一批富有代表性的黄河文化地标

  如果说炎黄二帝是河南的历史文化地标,二七塔是河南的革命文化地标,那么大玉米就是新时代河南的地标。“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文化是河南最亮丽的名片,也是最有潜能的现代化资源。但目前河南的黄河文旅资源仍然存在碎片化、区域化的问题,传统色彩浓重但现代化程度不高,文旅产业内涵挖掘还不够深入,缺乏与新时代相适应的黄河文化地标,文旅产业和文旅文创融合问题亟待破解,海量的黄河文化资源仍然“待字闺中”。站位新时代,要聚焦“金黄河”这一主题主线,对我省所拥有的488处具有重大价值的黄河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战略式梳理和定位,突出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重要战略地位,通过工程化和项目化,打造一批富有代表性的黄河文化地标。要通过“金黄河”这一现代形象标识,把河南打造成全球体验华夏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全球华人寻根拜祖的圣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图片3.png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宋亚猛/图

  塑造“天下黄河”品牌,要突出“大黄河”这个理念,打造文明黄河轴心带

  “一部河南发展史,半部黄河变迁图。”河南的根脉在黄河。发展文化旅游,最大优势是黄河文化,最有竞争力、号召力和吸引力的也是黄河文化。因此,要在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的同时,重视建设文明黄河轴心带。河南是承载黄河文明的核心区,必须树立“大黄河”的理念。要通过系统梳理黄河沿线具有重大价值、突出影响、关键意义的文化遗产资源,形成文明河南轴心带。文化圈、文化带反映的是文化的关联度、文明的融合度。文明黄河轴心带,其实就是中华文明轴心区,就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承载区。

  塑造“天下黄河”品牌,必须重视乡村振兴

  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像重视科学和技术一样,重视创意和设计的力量。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乡村振兴将成为河南相当长时间内的一个主题。河南七百余公里黄河带,古老村落多,红色故事多,绿色森林多。乡村的发展单纯依靠传统的农家乐、山水游等方式是远远不够的,要依托浓厚的黄河文化和中原文化底蕴,推动文化创意、文化创新、文化创造进乡村,以创意设计引领乡村未来,以文化创意助力文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旅力量。乡村旅游抓好了,自我循环能力增强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将是一个很大的支撑。

  塑造“天下黄河”品牌,必须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旅”如何“塑”,“文”如何“彰”?“塑”就是以黄河文化为主线,将散落的旅游资源串珠成链、轴带贯通,纵向统筹、横向协同,形成合力,梳理出一条完整的文化旅游产业链,创建文旅品牌,提升品质,研究品类,使“老家河南”“遇见美好”“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以及“出彩河南”真正叫响。“彰”就是要使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根亲文化、汉字文化、功夫文化成为大品牌群,将河南黄河文化旅游带打造成为国家黄河战略与文旅融合发展的典范,进而推进黄河文化国际交流,深化黄河旅游国际合作,推动黄河文化“走出去”,提升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1665745467210398.png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宋亚猛/图

  塑造“天下黄河”品牌,要重视数字技术赋能,推动文化、旅游、科技等产业跨界融合

  自古以来,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开拓着中华文明的主航道。新的征程上,要强化科技赋能。深入探索实践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数字技术赋能文旅产业,推出在线虚拟旅游服务,将未来科技与黄河文化相结合,打造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体验地,以新潮方式解读中原文化、黄河文化,构建文旅融合新业态。新的征程上,要讲好黄河故事,重视打造黄河文化IP。围绕黄河、根亲、功夫、古都、文字等享誉世界的中华文化IP,充分运用文化创意加科技创新的高度融合,持续高水平打造新型文旅项目,带动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文旅产品开发,培育中华文化超级IP,让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不断出彩、出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黄河文明曾经是中国礼乐文明、礼法文明的典型代表,在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必将通过中国式现代化过程而全面复兴。二十大之后新的时代征程上,我们有老天爷恩赐的壮丽山河,有老祖宗创造的灿烂黄河文明,有老前辈凝结的精神谱系,有老百姓奋斗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能够通过塑造“天下黄河”品牌,打造国际级黄河文化旅游带,打造黄河文化地标,打造文明黄河轴心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河南贡献。

  李庚香∣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十届、十一届省委候补委员,十一届、一二届省政协常委,河南省法学会副会长法学博士,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