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二——“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理论研讨暨《中原再出发》出版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2022-09-23

  9月23日上午,省社科联组织召开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二——“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理论研讨暨《中原再出发》出版座谈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腾讯会议进行实时直播。

1663936808491928.png

  研讨会上,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省社科院原院长喻新安研究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教授,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宋伟教授,省社科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高保中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中叶教授,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于善甫教授,中原创新发展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刘晓慧教授,河南人民出版社张剑英副编审等10位专家学者,围绕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从区域竞争态势、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制度体系建设、新型城镇化、郑州都市圈、枢纽经济等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同时还围绕《中原再出发》一书的编辑出版,谈了体会和认识。

1663936830597613.png

  与会专家对《中原再出发》一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大家一致认为,该书内容提纲挈领、结构严谨有序、语言平实简练,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该书将河南置于“两个大局”和中国的视域中审视,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论述,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能帮助和引导全省上下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好地凝聚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思想共识和精神力量。该书的出版发行,充分体现了我省社科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

1663936849806291.png

  与会专家认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五千年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重要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根据河南省的实际情况,努力把省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发展的具体行动,统筹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

  与会专家建议,加快现代化河南建设,要构建与之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完善行政管理机制;要强化城镇化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多层次高水平打造平台载体,释放就业潜力,提高农村居民承担进城落户成本的能力;要以郑州都市圈能级提升、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枢纽经济优势再造为着力点,构建河南发展新优势;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制度;要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突出协同联动,强化数字赋能,实施分类引导,推动制造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中原再出发》一书的创作背景,分享了该书的创作经验,即要紧跟中心工作、要加强团队协作、要注重成果转化,论述了对河南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认识和思考。他认为,未来出彩河南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建设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治理体系和现代化价值体系三大体系,而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由“6+1”构成,包括产业体系、市场体系、生态体系、开放体系、区域发展体系,还有收入分配体系。他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强化创新引领,构建现代化创新体系;要着眼乡村振兴,构建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要围绕生态治理,构建绿色生态体系。

  按照本届学术年会的安排,9月底前省社科联还将联合有关省级学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校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创新”“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研究”“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主干主轴研究”“深化中原学研究,打造特色学术品牌”等主题,举办9场分会场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