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考察调研三苏园文化建设情况

  2022-07-06

  6月25日,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一行来到郏县三苏园,考察调研三苏文化建设情况。平顶山学院党委书记华小鹏,学校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段纳,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郏县苏轼研究会副会长刘继增及相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

1(1).jpg

  平顶山郏县三苏园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苏轼、苏辙的墓冢和其父苏洵的衣冠冢所在地。三苏园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三苏文化的宝贵资源。

  李庚香参观考察了三苏园内的三苏祠和三苏纪念馆,深入了解三苏父子丰富的人生经历、卓越的政治实践、辉煌的文学艺术成就,以及三苏园深厚而独特的文化内涵、三苏纪念馆建设等情况。

  调研期间,李庚香对平顶山学院在三苏纪念馆布展文本项目等方面的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平顶山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沃土和悠久的传统文化渊源,在诸多的历史名人中,以苏轼的知名度最高、成就最大,苏轼、苏辙及其父亲苏洵,同列“唐宋八大家”,为平顶山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6月8日考察眉山三苏祠时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坚定文化自信。”平顶山学院要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擅于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进一步增进师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特别是党员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以修身、廉洁从政,以良好家教家风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持续深入开展三苏文化研究,不断加强学术交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科研团队及资源优势,为地方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

3(1).jpg

  华小鹏表示,平顶山历史悠久,有着深厚而丰富的文化资源,学校将立足于区域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不断加强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增强文化育人功能,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能力,为地方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力量。

  近年,为深入开展三苏文化研究,平顶山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以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为依托,成立三苏文化研究所,组建了三苏文化研究团队,2010年,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承担并完成了郏县三苏纪念馆的布展文本任务,并顺利通过项目鉴定,得到了苏学泰斗孔凡礼等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助力三苏文化园2013年晋升国家4A级景区;充分挖掘三苏历史文化,积极举办三苏高层论坛等高水平学术会议,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出版了《苏东坡与平项山》《苏轼题画诗选评笺释》等多部三苏文化研究著作和系列高质量论文,取得了丰硕成果,不断助力区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干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