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专家谈 | 李庚香:驻马店要持续做优城市品质

河南省社科联  李庚香2022-06-13

1.jpg

  4月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驻马店调研,要求驻马店“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中展现新作为”,并提出七个“新作为”的期望和要求,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驻马店与河南日报联手,就“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战略”举办专题论坛,广开言路、广集群智、广纳良策,充分体现了河南日报社和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

  驻马店和南阳、信阳一样,都是千万级人口的大市,从近年来发展成绩来讲,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清水秀、空气温润、生态宜居,令人赞叹。

  省委赋予驻马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不仅是优化我省城镇化空间布局的需要,同时也为驻马店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要在做优城市品质上实现一个大的提升,要把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作为主攻方向和重要遵循。

  一要做好高质量发展文章。高质量发展是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发展,是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的发展,是从过去的“有没有”转向现在的“好不好”,要从更加注重速度转为更加注重质量、注重内涵的发展。这里面要着重把握好三点:一是要在新发展格局中定位,在河南发展的“大棋局”中定位;二是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三是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做文章。

  二是做好高品质生活文章。高品质生活就是要让城市成为高品质生活的空间,要打造绿色城市、森林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追求。着力点:一是数字化。二是人文化。嫘祖文化、天中文化、法家文化、驿站文化、红色文化,都是驻马店的优质文化资源。三是生态化。宿鸭湖、板桥水库,既有水利功能,又有生态功能,对于提升生态品质意义重大;嵖岈山对于驻马店建设山水相间的城市,也有不可忽视的价值。

  三要做好高效能治理文章。楼阳生书记在调研时讲到,“75·8”洪水虽已过去多年,但身临其境,依然感到这是河南永远抹不去的心头之痛。教训也是财富,要努力把教训变成教材,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大功夫、深功夫。要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在城市治理上,一要重视制度,二要重视法度。要建设智慧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处理好老区与新区、硬件与软件、地上与地下、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实现城市治理效能的转型和跃升。

  楼阳生书记调研时,称赞驻马店城市形象良好,城市规划设计具有现代气息,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比较舒展,我们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就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有机融合,让驻马店市成为一个大家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才能无愧历史,不负时代。对驻马店市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我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发展是河南的“华山一条道”,对于驻马店来说,也是如此。

  二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市本级经济。要做大做强市本级经济,产业是基础、是核心、是支撑。要突出产业主导,积极布局生物制药、中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智能健康、绿色低碳、氢能与储能、未来网络等前沿科技和未来产业,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三要立足本区实际发展优势特色农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发展壮大正阳花生、平舆小磨香油、泌阳夏南牛、食用菌等产业基础上,要加大特色农产品培育力度,用好“国际农都”这个金字招牌、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这个重要窗口,推动农商结合、农工转化,集聚发展优势,形成现代农业发展品牌。推动“三链同构”,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文章。进一步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现在,河南有“农业强省”、“中原农谷”两个定位,建议驻马店在“中国粮谷”上有所作为。

  四要更加注重文化的力量,树立大市自信。驻马店市文化资源丰富,盘古文化、嫘祖文化、天中文化、驿站文化,以及杨靖宇、竹沟“小延安”等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独具优势,是驻马店市十分珍贵的精神财富、精神力量。如果把这些文化资源梳理好、盘点好、展示好,将是文旅文创融合的一张王牌,同时对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滋养城市文化内涵,也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要加强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发展壮大文旅文创产业,为驻马店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作者系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此文为2022年6月10日在驻马店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有删减)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干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