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成功举行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1-12-18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金京艺

1639816115454255.jpg

  12月17日,由省社科联、省工信厅、九三学社河南省委科技委员会主办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在郑州高新区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赋能产业升级,推动万物智联”为主题,旨在促进智慧产业产、学、研、用要素的交流合作,推进郑州市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河南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作了《人工智能产业化的发展——国民经济建设的增长链》的主题演讲,就我国现阶段人工智能如何产业化、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重点和难点展开了深入分析,并对河南郑州未来产业发展提出建议,点赞近年来郑州科技产业发展速度。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发表了主题演讲《2021AIoT产业发展成果总结与2022趋势预测》。

1639816086749949.jpg

  会议现场,阿里云、中软国际、紫光计算机、北京小鸟科技、泰恩科技、卓正电子、浩宇空间、英飞拓等8家企业签约加入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智慧E+产业生态”共建计划,共同构建园区产业和赋能生态圈。位于郑州高新区的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实验室项目和中软国际“中原数字总部”完成正式启动,中软国际“智慧产业—鸿蒙生态及产教融合项目”完成落地签约。

  作为郑州市M0新型产业用地的首个落地项目,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是由郑州投控下属子公司国投置业联合高新区政府投资平台高新投控旗下子公司高新城共同建设和运营的国有园区,也是一个拥有运营主体、产业生态、产业定位、全产业链服务的4.0园区。产业龙头紫光计算机、中软国际都是该园区入驻企业。

  据介绍,产业园区建设重在激活创新动力。“产业为本,运营为魂”一直是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所坚持的运营理念,“智慧E+产业生态共建计划”为产业园区平台化构建产业生态提供了新思路,为“园——企”合作提供了新模式,为产业园区的运营发展提供了新范例。

  数字经济正重构经济发展“新图景”。据了解,郑州作为正在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和智慧产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快“智慧城市”产业重点应用领域的建设步伐,培育了一大批新型科技企业、智慧企业。特别是近期,郑州成功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郑州加速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生态、打造全国智慧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注入了新动能。

  郑州高新区负责人在论坛上表示,郑州高新区正强力打造“数智治理、产业大脑”两大平台,积极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要素链、供应链、制度链”五链耦合,在打造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和先进制造业高地上率先作为,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全市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