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对推动落实河南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思考

  2021-12-18

作者:李庚香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前瞻30年、谋划15年、立足这5年,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确定的“两个确保”目标催人奋进,谋划的“十大战略”意义重大。作为四梁八柱、担负关键支撑的“十大战略”,是支撑“两个确保”目标的战略体系,也是实现“两个确保”目标的战略路径。

  一、全面认识实施“十大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是河南融入、支撑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必然选择。在“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背景下,面对区域发展格局变化与区域竞争加剧的态势,抓住用好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迫切需要河南在不确定性环境中做好长远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更加主动有力地融入、支撑和服务三大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十大战略”,是国家三大战略要求在河南的具体体现,充分展现了河南省委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河南立足新发展阶段、总结提升历史发展经验的客观要求。回望河南改革发展之路,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无不来自对发展大势的准确把握、对发展机遇的主动捕捉、对战略举措的正确选择。从河南省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团结奋进、振兴河南”指导思想和“一高一低”的战略目标,到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两大跨越”(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和“两大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发展思路,再到河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以及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实现“三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显著提升)的目标,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积累了重要经验,打下了重要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寄予“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这在客观上要求河南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再审视、再深化,进一步提升奋斗目标、完善战略体系、创新战略举措。

  三是河南前瞻30年实现战略主动的迫切需要。战略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战略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目标的顺利实现,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作为拥有1亿人口的大省,河南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但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谋划的是河南未来5年至15年发展的路线图。锚定党的十九大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阶段的战略部署,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再审视时,如何谋划未来30年发展的问题摆在了河南面前。新一届河南省委对未来河南发展进行了前瞻性的展望、全局性的谋划和系统性的分析,谋划部署“十大战略”,描绘了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为河南今后30年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规划了路径,体现了顺势应变的战略考量。“十大战略”建立在深刻研读河南的机遇、优势和短板的基础上,对于“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河南”和“怎样建设现代化河南”意义重大,使河南在未来经济社会生态发展上掌握了战略主动。

  二、多维度理解“十大战略”体系的内在逻辑

  “十大战略”是对河南发展战略的一次系统集成,是引导和支撑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大战略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一个战略都是一篇大文章,都是一条通往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准确把握“十大战略”体系的内在逻辑关系,有助于深刻理解各个战略的功能作用以及内在耦合关系,更好地推动战略的实施和落地。

  从“十大战略”的总体框架布局来看,可以从重点领域、关键招数、蓄势赋能三个维度来把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数字化转型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点领域;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制度型开放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关键招数;首次提出的优势再造战略、换道领跑战略,则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蓄势赋能。

  从“十大战略”的内在功能格局来看,可以从引领性战略、支撑性战略和保障性战略来把握。引领性战略是指在支撑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一系列战略,包括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换道领跑战略和优势再造战略;支撑性战略涉及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多个重点领域和各大条线板块,体现了“两个确保”对河南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具象化要求,包括数字化转型战略、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保障性战略体现了对实现“两个确保”的基础性保障,河南作为内陆农业大省、人口大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度型开放与全面深化改革两大保障性战略。

  三、全面实施“十大战略”要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

  “十大战略”从发展动力、发展优势、发展布局、发展模式等方面,明确了如何在战略层面破解河南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不适应等问题。在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的过程中,要重视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掌握战略主动,抓住创新这个关键核心。关键核心切中战略要害,事关战略成败和全局。在“十大战略”中,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牵头的、居首的,这意味着河南已经把创新摆在了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体现了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站位格局和决心信心。报告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的意义十分重大。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不仅完全符合新发展理念,而且找准了河南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为河南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提供了新路径、新支撑。只有抓住创新这个“一子落而满盘活”的关键环节,才能产生战略“裂变”效应,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其次,要保持战略定力,聚焦重点布局。从发展布局来看,当前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极化现象日益突出,人口经济要素进一步向中心城市及其周边集聚,同时“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转移,这将推动区域之间、区域内部的发展布局发生历史性变化。这就要求河南必须坚持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坚持抓总、抓重、抓要。例如,通过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构建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促进农民增收,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格局;通过打通痛点和堵点,扩大内需,努力成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环、中高端。只有聚焦这些“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布局,攻坚克难,才能在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分享红利。报告谋划了河南省全域发展新的战略布局,中心城市“起高峰”非常符合河南实际,对郑州、洛阳、南阳等相关省辖市提出了更精准定位和更高发展要求,县域经济“成高原”完全符合河南从五万亿向十万亿台阶迈进的客观需要。

  再次,要推动落实落地,进一步明确实践要求。“十大战略”构成了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规划图”,要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就必须准确把握实践要求,推动战略谋划向战略实践的转化。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战略协同;强化答卷意识,提升战略站位;坚持项目为王,夯实战略支撑;树牢结果导向,推动战略落地。

  (原载于《党的生活》2021年第12期上)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潘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