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11-19

  11月19日上午,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社科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的河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同时,本次研讨会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论坛的第三场活动。来自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社科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直党校、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工学院等单位的10余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代表,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学习研讨。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会议。

1.pn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2.png

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科学、全面、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次全会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决议》思想含量、知识含量十分丰富。要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十三个方面伟大成就;要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五个方面历史意义;要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要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全新概括和科学阐述;要深刻掌握贯穿其中的唯物史观、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

  李庚香主席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举办此次研讨会,既是贯彻中央、省委要求的具体行动,也体现了社科理论界的政治担当。学懂弄通全会精神,必须重点理解和把握“两个确立”“十个坚持”和“十三个成就”。一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全会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二要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十条历史经验”。“十个坚持”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三要深刻把握新时代13个方面的重大成就。《决议》最突出的一个核心内容,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单列出来,用较大篇幅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李庚香主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社科理论界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社科理论界要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上躬身入局、主动作为。一是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重点围绕《决议》开展学习讨论,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在学深悟透上下足功夫。二是在研究阐释上做文章。要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论断、重大部署,确立一批重点选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阐释,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学理支撑。三是在宣传贯彻上见行动。要把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同做好疫情防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时代最强音,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3.png

会议现场


审稿: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潘素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