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举办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暨《河南黄河文化地标》新书发布会

河南省社科联  2021-11-03

  10月31日,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暨《河南黄河文化地标》新书发布会在黄河交通学院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尹书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论坛并讲话,省内外专家学者,武陟县领导,各省辖市社科联负责人,黄河交通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代表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同志主持,主题报告阶段由黄河交通学院校长许青云同志主持。

图1.png

  此次论坛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黄河交通学院、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武陟县人民政府、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实施黄河文化与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进行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黄河交通学院理事长李顺兴、武陟县委书记秦迎军、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纪委书记千析先后致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尹书博同志讲话。

图2.png

  尹书博同志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保护好治理好黄河的历史责任感,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结合河南实际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为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璀璨光芒增光添彩。要聚焦“两个确保”、瞄准“十大战略”,持续发力、多出精品,奋力谱写绚丽出彩的河南黄河篇章。要不断提升社科理论研究的能力水平,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高地、黄河文化的研究高地,广泛凝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强大合力。

  论坛上,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梁留科,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方创琳,河南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黄河交通学院黄河文化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张新斌,郑州文旅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王少华,黄委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黄河文化中心副主任田世民分别作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研究》《文化对黄河流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效应》《国家战略背景下的焦作担当》《穿越千年,未来已来——再论黄河文化旅游活化的底层逻辑与场景创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格局与治理变迁》等报告。

图3.pn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讲话指出,10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了“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10月29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闭幕,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特别是提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建设之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是“十大战略”之一,是应时合势之举,也是活跃全局之策。黄河文化是实施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的灵魂和主线,我们要深刻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蕴含的丰富内涵,读懂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巨大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为文旅文创产业发展培根铸魂,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建设步伐。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必须充分发挥我省黄河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推动文化资源连点成线、串珠成链、轴带贯通,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明轴心带,围绕天下黄河,使河南沿黄九市或八市做到全域旅游、全域人文、全域创新,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打造推动黄河文化从中原、中国走向世界,书写一部从黄河出发的全球文明史。

  发布会上,《河南黄河文化地标》书籍著作方介绍了书籍编撰的基本情况;出版方河南大学出版社介绍了书籍的出版情况;与会领导分别为黄河交通学院师生和各省辖市社科联代表颁发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