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10-20

WPS图片-修改尺寸.png

  10月20日,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二——“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本次分会场活动由省社科联主办,省经济战略学会、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承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厅长李涛,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河南财政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教授,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省经济战略学会会长张学仁等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企业、县域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卢奎主持。

WPS图片-修改尺寸(1).png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创办10年来的发展,介绍了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开展情况。他指出,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着眼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聚社科智慧,展示研究成果,为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10年来,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累计参与专家1000余人,受众数万人,多次受到省领导批示,已逐步成为了河南省社科界“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特色品牌活动。2021年(第十届)年会以“锚定‘两个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主题,“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是学术年会第二场分会场活动。实现“两个确保”,必须在中心城市起高峰,创新开放建高地的同时,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可以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河南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石。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紧紧围绕研讨会主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就如何推动新格局发展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充分的研讨交流,多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有价值性的对策建议。

WPS图片-修改尺寸(2).png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厅长李涛围绕会议主题,结合河南省情,从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产业和产业链、县域经济三个方面做主旨发言。他指出,当前国际国内尤其是国内经济正在恢复之中,经济的总体指标是比较好的。要特别关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投资,科学把握房地产领域投资,加大工业领域、制造业领域投资,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要刺激消费,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提高消费预期,实现共同富裕。他指出,产业和产业链问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非常重要。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优势而宜,重点做好延链、强链、补链。要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实施智能化、绿色化改造。要大力培育和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产业部分领域实现领跑。他强调,县域经济是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的结合,核心是特色经济。要从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关系、城市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以及金融的视角来研究和把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才支撑、区域配套等比较优势,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省经济战略学会秘书长梅春飞等围绕“推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就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的特点、作用、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县域要发挥基石作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实现城乡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按照本届学术年会的安排,10月底前省社科联还将联合有关省级学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校陆续举办4场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