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举行

河南省社科联  2021-10-12

1634024060857660.png

  10月12日上午,由河南省社科联举办的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主会场活动在郑州举行。本届学术年会主题为“锚定‘两个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素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作会议致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主持会议。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社科联、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主会场现场活动。

1634024093752730.pn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致辞中回顾了近两年来省社科联在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大举措。他指出,省社科联始终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聚焦打造新时代“云、群、库、学”哲学社会科学品牌群,一是着力重大项目研究,聚焦河南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开展多项重大课题、重点调研课题研究,编写出版《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2021)》等;二是开展重大调研活动,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成立乡村振兴专项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田野式调研,持续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度调研等;三是抓好智库载体建设,着力打造系列理论研讨会、河南发展高层论坛、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等智库平台,积极推进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四是聚焦智库成果转化,萃取高质量研究成果,积极发挥咨政建言作用,多项成果受到省领导批示,连续六年策划出版《中原智库》一书。他强调,本届年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

1634024125918445.png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牛素玲在讲话中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贯彻省委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全省社科工作者要躬身入局,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要服务中心大局,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高质量成果;要敢于发声亮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要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为实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贡献智慧和力量。

1634024148271476.png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原院长谷建全研究员以《全力抓好第一要务 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前不久召开省委工作会议分析了新时期河南发展的优势劣势、机遇挑战,明确了新时期河南发展的历史使命,指出了新时期河南发展的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路径和战略举措。广大社科工作者要重点关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的方向、重点、路径”“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条件、基础、任务、策略”“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与对策”等河南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用足用好河南实践研究的“富矿”,深入调查研究,使理论创新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

1634024174410920.png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洛阳师范学院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曹玉涛教授,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杨光钦教授,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李伟昉教授分别代表省经济学学会、省哲学学会、省教育质量学会、省文学学会围绕各自学科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展现了河南社科界的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

1634024198411229.jpg

  会议还公布了省社科联命名的202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名单,对郑州大学河南省中共党史党建研究基地等25家基地进行了授牌。

  据悉,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创办于2012年,始终坚持多学科、高层次、品牌化的发展定位,在凝聚社科智慧与力量、促进学术交流与创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至今已成功举办10届,累计参与专家1000余人,受众数万人,多次受到省领导批示,深受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的关注和好评。

  本届年会主会场采取“线上直播+线下现场”相结合的方式,除现场活动外,还通过网络进行了实时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达5万余人。此外,省社科联还将联合有关省级学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校,于10月底前举办6场分会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