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河南省社科联  2021-02-07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2月4日下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赵连生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讲话并提出要求,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种瑞华向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进行了反馈,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鲁建学、二级巡视员刘传义、正处级巡视专员刘俊伟,省委巡视办干部赵丹,省委第七巡视组干部刘晓雨出席会议。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莉华参加会议。 

1612669359441564.png 

按照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工作部署,2020年9月14日至11月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四个落实”,紧盯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肩负的职责使命,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报告,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1612669391460813.png

种瑞华指出,2017年以来,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领全省社科工作者开展学术研究、社科普及,阐释和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中原智库建设,努力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原品牌建设上取得一定成绩。巡视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履行省社科联核心职能职责有差距,理论学习浮于面上、学用结合不够好;核心职能履行不力,主动担当作为不够;意识形态风险意识不强,问题隐患较多。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主体责任履行不够有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实。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机关党建和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对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对巡视期间收到的信访举报和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1612669423484654.png

种瑞华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关于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重要论述及部署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核心职能,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落实好学会管理和社科普及任务。要强化政治担当,着力引导社科主力军挺进网络主战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排查、防范风险隐患,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二是扛稳“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社科联党组要聚焦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谋划部署,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大警示教育、以案促改力度,堵住廉政风险漏洞。派驻纪检组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严格依规依纪开展监督,发挥好派的权威、驻的优势。三是严格贯彻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高党的建设水平。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要重视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内设机构配置、合理调配工作人员,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引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大胆开拓创新。四是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标本兼治。省社科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上次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未整改完成事项与本次巡视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切实推进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并认真贯彻执行。派驻纪检组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边改边犯现象发生。 

1612669453369911.png 

赵连生就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巡视整改政治站位。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扎实举措,认真搞好整改,做到解决问题清仓见底、推动改革发展有力有效。二要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抓实巡视整改工作。要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做到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协调到位、督促到位;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本级整改,确保整改真正取得成效。要严肃认真进行整改,对照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清单,抓实整改工作;坚持开门整改,主动向党内外公开整改情况,以公开促整改,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三要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提高整改工作质效。要在履行核心职能责任上下功夫,要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树牢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在落实深化改革要求上下功夫,主动担当作为,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下功夫,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将“三不”一体推进要求传导到所有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构要加大监督力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实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要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下功夫,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机关党建工作;要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打造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1612669481780678.png

李庚香在发言中表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完全符合省社科联实际,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省委这次巡视,是对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集中检验。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要求上来,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强化领导、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要直面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逐项逐条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以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为基本遵循,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协调解决的问题,明确整改目标,限期整改;对反映集中、比较突出的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进行专项整治,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要抓好结合,积极转化整改成果。我们要把整改工作与加强政治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要把整改工作与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贯彻好落实好。要把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折不扣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好落实好。  

1612669504363188.png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处级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