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师范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为中心揭牌

河南师范大学  2017-10-30


1510022661949541.jpg

  10月27日下午,河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揭牌仪式。研究中心主任、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李培俊、社科处处长王亚洲等领导、专家出席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河南师范大学工会主席岳杰勇主持。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驻新高校专家代表以及河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赵国祥在揭牌仪式上讲话。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并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这既表明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又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以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围绕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使命担当,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决定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相关学科的理论研究优势,动员和汇聚省内外学术优势和资源,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努力建设“省内一流、区域示范”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研究传播平台和宣传教育基地。

  赵国祥强调,河南师范大学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既是时代赋予的重任,是学校在新时代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校加强学科建设的重大机遇,对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建设与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将实行开放式用人机制,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动员汇集高水平学术资源,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努力做到“六个坚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深入研究,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加强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结合;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以价值引领为导向,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开辟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坚持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着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全省高校协同创新,共同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做得更加深入、推向新的高度;坚持多学科合作研究,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更具系统性、科学性、广泛性和延续性。

  赵国祥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后,一要合力建强中心。研究中心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管理,校内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合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开拓的精神,把中心的建设当做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力争经过2—3年的建设,把中心打造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高地,中国共产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宣传教育的阵地,以及解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所面临现实问题的智库。二要服务学科建设。要精准把握学科建设的方向,努力汇聚全校、全省、全国的人才资源和学术资源,把研究中心建成一个高质量的、高品味的研究基地和能为党的建设提供理论创新的高端智库。三要彰显育人功能。研究中心成立后,要努力配合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自觉担当起理论宣讲的任务,迅速把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师生中去、宣传到社会上去。要紧紧围绕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庚香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大刚刚闭幕,河南师范大学工作展现新气象,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学校高度的政治担当。新时代是划时代,是伟大时代,是中国强起来的时代。新时代、新实践孕育新思想、新理论,新思想、新理论指导新实践、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通过艰辛探索取得的理论成果。希望河南师范大学能够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理论自信,做新时代需要的真学问、大学问,做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担当者。

  丁同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心的成立体现了师大高度的政治担当和清晰的理论判断,也体现了河南师范大学在新一轮高校的发展浪潮中敢于争先的精神状态。十九大胜利闭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高校发展随之踏上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迈上新征程。新乡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谋求更多形式的校地合作,共同为新乡市和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揭牌仪式上,赵国祥和李庚香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岳杰勇宣读了《关于成立河南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决定》。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薛庆超发来贺电。李培俊、王亚洲分别讲话,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提出希望和建议。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福运、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戎华刚分别代表校内外专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