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张占仓:如何进一步促进河南经济加快恢复与高质量发展

来源:顶端新闻客户端  张占仓2023-03-21

  1-2月河南省经济稳定恢复态势较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居全国各省市区第18位,比上年同期前移4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9.91亿元,同比增长7.4%,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2%,高于全国16.0个百分点。取得这样较好的发展业绩,确实与全省各地踔厉奋发、不分昼夜拼经济的不懈努力密切相关。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全面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均衡加力。1-2月份,虽然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但是各地发展不均衡。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比较缓慢的市县,要加强政策引导与指导,以盘活金融资本为主线,以主要领导直接参加招商引资为支撑,以激活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为重点,为当地更多投资项目启动与落地创造更加有力有利的条件,以利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速经济恢复与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支持力量。

  二是在加快工业恢复与发展领域全面加力。发挥工业大省优势,在大型机械装备、新医药、高端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现代化农机装备等领域,充分展示技术创新优势与市场拓展优势,加速高技术含量产品进军海内外市场步伐,进一步挺起制造业大省的脊梁,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三是在消费市场恢复与加快发展方面均衡加力。消费市场对经济发展影响非常大,伴随全部居民就业形势的明显好转,居民收入稳定提高,国内外旅游、中高档餐饮、汽车、家电等大宗物资消费、服装消费等恢复态势明显,在现有鼓励消费政策架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新的政策激励与社会宣传的方式,引导广大居民提升消费能级,支持全社会消费水平潜力进一步释放,特别是要鼓励支持中高档消费和乡村居民消费,让消费市场进一步活跃起来,为经济加快发展提供越来越充沛的动力与活力。

  四是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营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近几年,全省确实奏响了创新驱动发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为经济加速发展注入了越来越强大的创新动力。但是,全省吸引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政策环境仍亟待优化。只有以更加优惠、务实的政策吸引大批青年人才向全省各市县集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才能够充满活力。

  五是在开放发展方面主动拓展新天地。虽然1-2月份全省进出口增长速度较快,但是看一看新疆增速高达91.6%,贵州增速为87.4%,湖南为72.0%,海南、江西、广西等增速分别为61.0%、55.8%、52.4%,河南的增速只位居全国第12位,全国进出口格局大有版图重组的新趋势。所以,我们要在进出口方面积极拓展新天地,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电子电器及其零部件、农产品等出口增长较快的领域要大胆开拓新市场,给予更多的政策性支持,加速培育开放发展新热点,全面提升开放发展水平与质量。

  如果我们能够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今年全年全省经济发展一定能够取得比较好的发展业绩,确实能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过程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