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深化中原学研究 打造特色学术品牌”理论研讨会成功召开 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圆满收官

河南省社科联  2022-09-30

  9月30日上午,省社科联组织召开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十一——“深化中原学研究 打造特色学术品牌”理论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

1664530374323846.png

  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省社科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信阳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郑州商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

1664530398782008.png

  专家发言阶段,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院原院长谷建全研究员,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教授,河南大学党委原副书记张宝明教授,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郑州工商学院特聘教授王喜成,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张新斌研究员,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原院长尹全海教授,郑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教授,郑州商学院副校长刘升阳教授,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赵炎峰教授,郑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滢副教授,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李龙副研究员等12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原学的学术定位、中原学学科体系构建与优化、中原学与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以及中原经济学、中原法学、中原美学、中原商学等中原学分支学科相关议题进行交流研讨。

1664530424251835.png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深化中原学研究,打造特色学术品牌,不仅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具有中原特色和中原气象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提供了有益的河南探索,同时也为建设文化强省,为建设现代化的河南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李庚香主席在会议总结发言中指出,中原学是新时代之学,是对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多年文明史、建党百年史和新时代十年史的学问化、学术化和学科化,是涵盖学术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建构,是在中华文明学术总进程中的学术探索。深化对于中原学的研究,就要深化对区域文化演进的路径与中华文明总进程,对中华文明的演进道路、内在机理、共同体路向和多元一体格局以及中华文明精神特质和精神家园的研究。他呼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在未来中原学研究的新征程中深刻体悟“为往圣继绝学”的深意,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画上了圆满句号。自9月20日以来,本届学术年会按照“主会场+分会场”模式,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新形态等前沿内容,成功举办15场学术活动。为突出活动效果,扩大学术影响力,本届年会通过网络直播、开通腾讯会议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进来。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年会主会场活动实时在线收看人数达到20万+,年会活动参与总人数累计突破22万人次;年会相关活动得到人民网、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头条、大河网、河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多次报道,阅读量突破70万。本届年会规模大、层次高、阵容强,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既为社科界提供了一场高品位的学术思想盛宴,也使社科理论声音走出圈外,走向社会,为寻常百姓提供了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