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理论研讨会在河南工业大学成功召开

  2022-09-28

  9月27日下午,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理论研讨会在河南工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省沿黄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出席会议,会议由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复生主持。

  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深入开展研讨交流。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2000多名专家学者和师生参会。

1664351126225389.png

  河南工业大学李成伟校长致欢迎辞。他指出,近年来河南工业大学立足新时代高校职责和使命,以创建“双一流”为目标,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百强高校;还介绍了在推进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重大举措——注重改革科研机制体制,培育重大科研成果,推动重要基础性科研、重大突破性科研并进,实现了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在致辞中回顾了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自2012年以来的发展历程,介绍了第十一届学术年会主会场的召开情况;对河南工业大学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号召广大专家学者不断推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提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奋力推进现代化河南建设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1664351169139179.png

  主旨报告阶段,由河南省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黄泽峰主持。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霍军亮教授以《乡村生态治理现代化视阈下农民主体性的实现路径》为题作学术报告,北京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全喜教授以《深化认识环境问题思想根源,积极促进绿色中原有序发展》为题作学术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娟教授以《推进健康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思考》为题作学术报告。

1664351203341026.png

  主题发言阶段,由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笃君主持。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分别报告了自己研究领域的进展和成果。李本松教授围绕“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强省”,杨卫军教授围绕“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姚翼源博士围绕“健康中国战略下乡村健康产业绿色转型的现代化发展路径”,高家军博士围绕“黄河流域生态补偿助力河南绿色低碳转型”分别做精彩发言和分享。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涛做总结发言。

1664351241811327.png

  本次研讨会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奏响河南哲学社会科学最强音”,聚焦“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开启生态强省建设新征程”分会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为沿黄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一次高规格的学术盛会,也是献礼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活动,具有极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体现了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前瞻性的研究眼光和务实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