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六——“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主干主轴研究”研讨会在信阳师范学院成功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2-09-25

  9月25日上午,2022年(第十一届)河南社会学科学术年会分会场六——“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主干主轴研究”研讨会在信阳师范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河南省社科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信阳师范学院炎黄文化研究中心承办。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信阳师范学院炎黄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震中主持。

1664103230214300.png

  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来自信阳师范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河北师范大学、宝鸡文理学院、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等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主干主轴研究”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共有近百名专家学者、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线上会议。

1664103263422562.png

  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李俊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国文明探源研究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河南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炎黄学、黄河学、中原历史文化是中原国学大学科群的三驾马车,对于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炎黄时代是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起源和萌芽时期,炎黄学研究与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关系非常密切,信阳师范学院炎黄学研究院愿致力于凝聚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智慧成果,为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做出贡献。

1664103703505941.png

  专家发言阶段,《光明日报》高级编辑、信阳师范学院炎黄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梁枢,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沈长云,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金荣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乃诚,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尹全海,宝鸡文理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高强,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会长霍彦儒等专家学者,先后以《炎黄学与中华文明探源》《炎黄与华夏民族的形成》《先秦时期中原在历史上的地位》《当前中国文明起源研究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新文科背景下中原历史文化学科化问题》《中原文化与炎黄文化》《炎黄与中华农耕文明》为题,围绕炎黄学与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以及中原国学大学科群建设两个研讨方向,展开了深入讨论。

1664103587610402.png

  王震中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发言代表了当前炎黄文化研究最前沿的水平,把中华文明探源问题研究引向了深入,对炎黄文化、中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指导意义。

1664103678683910.png

  此次研讨会立足中原文化、炎黄文化,围绕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与中原国学大学科群建设两个重要议题,从多个角度深入系统阐述了中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主根主脉主干主轴问题,不仅深化了我们对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路径的认识,也为中原文化、炎黄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我省文化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编辑:杨启坤

审稿:宋淑芳  张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