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省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2-08-02

  8月2日上午,河南省社科联举办的省社科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新年主持。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全省社科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李庚香主席.jpg

  研讨会上,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吴宏亮教授,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主任刘汉征,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省委党校校委委员、河南行政学院党组成员赵士红教授,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社科处处长饶明奇教授,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副主任姚巧华教授,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负责人包世琦副研究员,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邵发军副教授等9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苗树群主席.jpg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公开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

李新年主席.jpg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应从“知、情、行”三个维度用力:一要从“知”上用力,系统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时代价值;二要从“情”上用力,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要从“行”上用力,以结果做答案,用实绩验誓言。通过深入持久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水平。

  李庚香主席以《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深悟中国之路、中国之理、中国之治》为题,就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从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全面把握核心要义、社科界主动担当作为三个方面作了总结发言。

  他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教材,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做出的最新贡献。

  他认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把握其核心要义。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二是充分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理、中国之治的实践内涵;三是解答了党的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昭示了未来怎样继续成功的关键。

会场.jpg

  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社科界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走在前、做表率。要明确学习重点,注重开展研究阐释,注重学习成果转化,切实做“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干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