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努力讲清楚“时代精华”重大论断的道理、学理和哲理

《党的生活》  李庚香2022-07-2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重大论断,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华文化特质、中国精神气质和“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的理论特质。深刻把握这一重大论断提出的背景、依据、科学内涵,深刻领悟这一重大论断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对进一步增强奋进新征程的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时代精华”重大论断的形成演进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有三大理论来源,即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十年实践所升华出来的实践经验。“时代精华”这一重大论断源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激活传统文化生命力、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一是“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将其作为“四个自信”的基础和根本,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是“两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两个结合”,把对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重要价值的认识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使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理论自觉。三是“时代精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时代精华”重大论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实际上反映出了“时代精华”的形成过程,即从“文化自信”到“两个结合”再到“时代精华”。

  “时代精华”重大论断呈现出鲜明的时代化、民族化与本土化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激活了中华文化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中华文明为源头活水,从5000多年璀璨文明中汲取精华养分,从“民本”思想到“以人民为中心”,从“大同”思想到“中国梦”,从“以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小康社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概念的提出,都是我们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二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相互支撑的,这使“时代精华”重大论断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而且具有世界意义。三是找到了“双创”新路径。过去我们对传统文化否定得多、肯定得少,看到负面多、讲其正面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深厚的黄河文化、中原文化为“时代精华”重大论断提供了重要支撑。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核心承载区,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主体。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切体悟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在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与发展的问题上交出河南答卷。要通过兴文化工程,还原文明从涓涓细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把中华文明万年奠基、八千年起步、六千年加速、五千年进入、四千年过渡、三千年巩固、两千年转型的“早期中国”史揭示出来,破解历史之谜,实证主根、主脉、主干,彰显河南作为华夏文明主根、国家历史主脉、中华民族之魂的战略地位。要向全世界讲好黄河文明故事、河南历史故事,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驳斥“普世价值论”“文明冲突论”“西方中心论”,以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时代精华”重大论断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党的生活》2022年第7期上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干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