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第83次河南发展高层论坛在郑成功举办

大象新闻  2022-06-17

图片1(1).png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6月16日,民盟河南省委会、河南省社科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了“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聚焦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推动‘双碳’背景下产业、市场和数智技术研究”专题研讨会。本次论坛以“聚焦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推动“双碳”背景下产业、市场和数智技术研究”为主题,旨在探讨“双碳”背景下河南相关领域发展现状、趋势及应对策略,进一步深化“双碳”领域相关问题研究,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图片6(1).png

  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研究员李庚香,民盟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柳锋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教授薛玉莲,河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李新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叶光,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作功,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叶青海,河南理工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揣小明,河南省电力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魏胜民,河南省发改委工程咨询中心工程师黄磊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

图片3(1).png

  李庚香在致辞中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场硬仗,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聚焦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为推动河南绿色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加快构建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主轴,串起黄河生态带、淮河生态带、大运河生态带的“丰”字型绿色生态体系,为河南生态文明建设架梁立柱;要坚定不移践行“两山论”,使绿色成为现代化河南发展的底色。

图片4(1).png

  柳锋波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民盟河南省委会“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年”,在这个重要节点上,与河南省社科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加强合作,联合举办这次专题研讨会,是三方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是三方加强智力合作、在“双碳”方面建言献策的有益探索;也是我们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创新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的重要尝试,希望以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者”,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当好参谋。

  与会专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安排部署,以及关于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要求,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双碳”与数字经济、煤炭绿色化利用、碳排放、电力高质量发展等领域展开研讨,提出了一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图片5(1).png

  苗树群对本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她说,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需要相关专家学者持续研究和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的具体实践,深入分析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情况,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努力为实现“双碳”目标,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大象新闻


审核:宋淑芳 张柏林

编辑:干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