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锚定“两个确保” 知名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十大战略”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1-10-24

1635040159374129.png

  10月22日至23日,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第四场分会场学术活动——“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理论研讨会在许昌鄢陵召开。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省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省委工作会议提出的“十大战略”展开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1635040177764768.png

  “省委提出以前瞻30年的眼光,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研究员李新年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围绕如何实现“两个确保”,如何推动“十大战略”落地见效开展研究,推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学术深度、既有现实针对性又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很有必要。

1635040196494994.png

  全省知名社科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荣增教授以“中国城乡空间治理的困境与出路”为题作专题报告,回顾了新中国的城市发展之路,用详实的数据分析归纳了六条中国现代城乡空间治理面临的困境,提出了新时期利用新技术手段开展城乡空间治理,描绘了乡村空间治理“基础设施完善和产业美、生态美、环境美、文化美、文明美”的“一完善”和“五美”基本目标。

1635040247197708.png

  “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委员会专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外事司原司长李先逵教授结合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留住乡愁文化,坚守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理念与核心价值”为题分享了研究成果。

1635040266388349.png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乡村振兴主要是农村产业振兴。”许昌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吴国玺教授说,实践证明,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包括林下产业、林中产业、林上产业的“林下经济”是农村产业振兴的有效路径。其中比较成熟的“林禽模式”“林畜模式”“林菜模式”“林草模式”“林菌模式”“林药模式”“林油模式”“林粮模式”“林花模式”“林虫模式”等十种模式,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借鉴和推广。

  在座谈交流环节,省政府参事姚公一在书面发言中对“稳中求进”进行了诠释,“稳”是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友善诚信引领思想文化建设,才能稳心安神减压,使本体稳得住!稳得好!“中”是凡事多与群众商量,从群众中获得落实省委政策的新办法,再到群众中去,必中!即和合用中!“求”是实事求是,把握规律的同时,还必须发挥干部与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进”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搞好创新生态链,高质量协同发展。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研讨会采用线上加线下方式进行。根据网络实时监测结果显示,进入直播间观众超过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