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一——现代化视域下中原学的研究趋向与未来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10-19

  10月19日,由河南省社科联主办、黄河科技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场之一——现代化视域下中原学的研究趋向与未来发展理论研讨会在黄河科技学院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郑州市政协原主席、研究员王璋,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王喜成以及省内主要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黄河科技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主持。

1634640925478907.png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致辞,并以《现代化视域下中原学的研究趋向与未来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他首先介绍了2021年(第十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开展情况,并回顾了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创办10年来的发展。他指出,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坚持“多学科、高层次、品牌化”的特点与定位,着眼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凝聚社科智慧,展示研究成果,为助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10年来,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累计参与专家1000余人,受众数万人,多次受到省领导批示,已逐步成为了河南省社科界“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特色品牌活动。本届年会以“锚定‘两个确保’,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为主题,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内容丰富、主题突出、形式多样。主会场活动已于10月12日成功举办,“现代化视域下中原学的研究趋向与未来发展”理论研讨会是分会场的首场活动。

  随后,李庚香主席和大家交流了中原学现在的研究趋势和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中原学研究背景有三个:第一,中原学的提出着眼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聚焦新时代,与我们中华民族第八次思想重构紧密相关。第二,中原学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中国”论断紧密相关,中原学研究需要有一个大视野,要看中国之中原、亚洲之中原、世界之中原。第三,中原学研究和河南本省有关系,它是在“出彩河南”的背景下提出的。第四,中原学研究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的要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有关。李庚香主席强调中原学研究要坚持大历史观、大视野观和正确文化观、文明观,从中国式民主、中国价值、构筑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和构建有引领力凝聚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四个角度统筹开展根性研究、基因研究、内在脉络研究、思想流变研究和河南精神研究。他还指出中原学的未来发展要组织化、体系化、网络化、国际化。组织化是要成立中原学研究会,体系化是启动编撰更具学术价值的《中原学通论》,网络化是推动中原学研究触网,多平台多渠道推进中原学研究传播,国际化是推动中原学研究走出去,提高中原学的国际传播能力。李庚香主席期望,此次与会专家都能成为中原学研究会的创始会员,都能够参与到《中原学的通论》的编写中来,从而共同推动中原学走出中国,走向亚洲、走向世界。

1634641272262445.png

  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她强调,河南是中华民族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塑造了健康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这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不可多得的资源。近年来,在省社科联的支持下,黄河科技学院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联合发起成立了黄河科技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中原学研究院等机构,致力于推进学校和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以及中原学研究不断上台阶、见实效,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1634641301563102.png

  在研讨交流环节中,郑州市政协原主席、研究员王璋,省社科联原副主席、研究员王喜成,省社科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张新斌,省委党校科社教研部主任、教授田宪臣,信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尹全海,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星光,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教授田志光等12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各位专家学者对于李庚香主席提出的中原学是新时代河南省的哲学社会科学深表认同,并就中原学研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和期望。

1634641329622655.png

  会上,郑州大学文选与华夏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志伟,向河南省中原学研究院赠送《子产文献集成》。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河南省中原学研究院。按照本届学术年会的安排,10月底前省社科联还将联合有关省级学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高校陆续举办5场分会场活动。

163464145821202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