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高质量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智慧与力量——省社科联九届三次全会召开

河南省社科联  2021-02-04

1612433870856937.png  

2月4日,省社科联九届三次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贡献智慧与力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一级巡视员袁凯声,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新年等参加会议。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顾问以及九届委员会委员代表等共120余人与会。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主持。  

1612433832922674.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省社科联2020年工作,并对省社科联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612435828776718.jpg

李庚香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委宣传部的直接指导下,省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自觉对标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聚焦“三个突破”,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加快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不断推动我省社科工作强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了新贡献。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突破;二是着力发挥智库作用,在提升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上取得突破;三是深入研究网络作战规律,在进军网络主战场上取得突破;四是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在疫情防控和意识形态工作上打赢阻击战;五是发挥培根铸魂作用,在做好新时代社科普及工作上取得新进展;六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在提升社科联治理能力水平上取得新成绩。  

会议认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面向“十四五”,展望新征程,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聚磅礴力量,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肩负起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中加快构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对社科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决策部署,要求社科界发挥好培根铸魂作用,着力打造新时代河南社科品牌群,朝着构建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的目标不懈努力。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社科联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社科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对标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进一步聚焦“三个突破”,高质量建设河南哲学社会科学高地,为开启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要在走深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理论宣传阐释质量和效果;二要在提质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三要在融合上下功夫,持续提升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四要在落实上下功夫,压紧砸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五要在铸魂上下功夫,做好新形势下社科普及工作;六要在赋能上下功夫,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社科工作高质量。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对省社科联2020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关于2021年工作,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面临的新方位、新挑战、新使命,进一步增强做好社科理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任务,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宣传普及走深走实;要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服务河南现代化建设事业;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社科理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勇担使命责任、勇于创新创造的强大理论“豫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