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聚焦河南两会】从“一朵云”和“一个群”的故事里看河南社科工作如何热起来

大河报  2021-01-18

p29_b.jpg  

1月17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的“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省人民会堂开启,这是今年首场也是唯一一场“委员通道”。  

河南的社科工作如何打造品牌,更好地贴近百姓、服务大众?此次“委员通道”上,大河报记者就打造新时代河南哲学社会科学品牌问题提问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  

“如果说自然科学是造导弹的,那么,哲学社会科学就是‘摁’导弹的。”在回答大河报记者提问时,李庚香一句形象的比喻逗乐了现场所有记者。在李庚香看来,社会学科非但不是无用的学科,而且能帮我们理解和分析各种复杂社会现象。近年来,河南围绕建设社科强省、打造社科高地,从“云、群、库、学”四方面发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那么河南的社科工作是如何热起来的?李庚香在通道上分享了“一朵云”和“一个群”。  

播放量1亿+中原社科云助力河南社科工作爆款频出  

家有高考生的家长都注意到,2020年高考期间,“河南高考DOU助力”系列策划在短视频平台火出圈。去年高考,上线不足一年的中原社科云策划推出了“河南高考DOU助力”系列线上活动,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网评文章等方式,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备考、应考、报考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服务,短时间内话题播放量超过1亿人次。  

此外,中原社科云将有关黄河文明的研究广泛传播,《传承黄河文明要讲好十个千年故事》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刊发,短时间浏览量达10W+,并被人民网置顶。  

金点子升为国家战略中原专家群握指成拳  

李庚香认为,河南拥有众多的专家学者,过去单打独斗、散兵作战,在社会上没有形成很好的影响力。近几年,我省着力打造了中原人文学者群、中原经济学家群、中原法学家群。“像中原经济区、临空经济等学术思想,就是中原经济学家群提出来的,目前好多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庚香说,这些专家学者群使中原智库握指成拳,组成了社科豫军方阵,展示了中原力量,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河南的软实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