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聚焦河南两会】 李庚香委员: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主轴  构建“丰”字型生态体系

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01-17

 图片1.png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对‘丰’字型生态体系建设具有引领作用。”在今年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庚香建议,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主轴,串起黄河生态带、淮河生态带、大运河生态带,构建“丰”字型生态体系。  

李庚香委员表示,黄河流经河南省8市28县,流域面积3.62万平方公里,占黄河流域总面积的5.1%、全省面积的21.7%;其保护和受益地区涉及13市105县,面积达9.6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57%,沿黄区域是河南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加强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的任务很重。  

他建议,“十四五”时期,应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在河南叠加的重要机遇,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湿地保护恢复、滩区居民迁建等工程,把黄河建设成为岸绿景美的生态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李庚香认为,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和打造大运河文化带重大决策部署,对“丰”字型生态体系建设具有支撑作用。大运河河南段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区涵盖河南40个县,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价值。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河南段涉及8市35县,从南到北串起淮河、黄河和大运河,具有联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天然优势。  

最后,李庚香委员说,构建“丰”字型生态体系,推动生态治理从“治标”转向“治本”,从“局部美”转向“全域美”,对于河南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大局、深化“森林河南”建设,打造“美丽河南”样本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对黄河流域河南段意义重大,而且对河南省生态保护必将起到有力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