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漯河市第三届青年社科专家论坛成功举办

  2020-09-01

1598949787784660.png

  为引领漯河市社科专家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2020年8月27日,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漯河市社科联在漯河市城市展示馆成功举办了“漯河市第三届青年社科专家论坛”。来自漯河各县区,市委党校,各大、中专院校,有关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的50多名社科专家齐聚一堂,围绕“贯彻落实漯河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建言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论坛由漯河市社科联主席宛照元主持,漯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甘信奎,漯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鲁锁印,漯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甘德建出席论坛并讲话,漯河市城市展示馆馆长裴广平致辞。
  鲁锁印着重从漯河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的历史由来、重要意义,《说文解字》的学术贡献,许慎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基础性地位,以及许慎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等方面作了介绍和阐述,并激励青年学者继承和弘扬许慎精神、在学术研究和服务中心中勇担重责、积极作为。
  甘德建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题,精准分析了漯河市文化产业的现状和问题,并围绕打造漯河特色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6名青年社科专家分别围绕进一步传承许慎精神、高质量推进“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加大汉字文化与黄河文化融合发展等内容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论坛为广大社科专家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拓展了建言献策的途径,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
  甘信奎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并就社科界如何贯彻落实漯河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全市社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一要突出社科联“理”的基础,进一步在党的创新理论深化武装中发挥作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漯河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上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举旗帜,鼓舞干劲聚合力,充分利用网上网下多种途径,做好全会精神的解读阐释和宣传普及。二要突出社科联“智”的优势,持续在咨政建言中体现价值。进一步发挥人才资源优势,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和全市发展战略布局,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新矛盾新问题,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多贡献务实管用良策。三要突出社科联“联”的特点,不断在助力发展中贡献力量。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社科联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以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漯河市社科联主席宛照元强调,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全市社科界要切实认清责任,进一步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发挥优势,担当作为,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实现决战决胜战略目标,谱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社科智慧和社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