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战“疫”期间 漯河市社科工作这样开展

  2020-03-26

1585217752819121.png 

1585217775781674.png

  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漯河市社科界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投身防疫阻击战。  

1585217802837062.png

  传递社会正能量。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漯河市社科联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发挥好漯河市社科战线作用的通知》,全市社科界积极响应,多渠道、多形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利用“漯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微博、“漯河社科工作”微信群、“漯河社科网”开辟专栏,及时转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强国号、河南学习平台和“漯河发布”等媒体发布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省委常委会和王国生书记讲话精神、市委常委会和蒿慧杰书记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二是传播权威部门发布的信息。组织动员社科专家积极传递网上正能量,通过个人、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传播官方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和新闻消息,并开展正面宣传解读,坚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勇于发声辟谣,积极引导正向舆论,抵制网络错误信息和不当言论。三是发布社科专家寄语。在全市社科界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社科专家寄语征集活动,漯河市社科联微博开辟“抗击疫情 传递社科之声”微话专题,制作美篇、微视频等14个,通过微博、微信、网站发布30期,点击量超过1万人次,较好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合力的作用。四是宣传先进典型。动员全市社科工作者及时发现基层最美“逆行者”,推荐宣传展示战“疫”一线各级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信息100多条,其中由漯河市社科联推荐的市特殊教育学校手语版防控知识视频、《有一种大爱叫做坚守——记郾城区疫情防控先锋岗志愿者蔡秋娜》等先后在“学习强国”“漯河发布”“漯河文明网”“社科在线”等平台发表,引起广泛关注。

1585217843380311.png  

  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一是在漯河市社科联微博开辟“网上社科微课堂”。发布官方权威部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科学知识等200余条(篇)。二是组织漯河社科界开展防疫科学知识网上传播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漯河社科工作者通过个人微博、微信群、朋友圈和官方网站、客户端等转发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科学知识等3000余条(次);漯河市各社科普及基地、协会(学会、研究会)也利用各自的公众号、微博、网站等发送疫情防控宣传视频、标语和文章200多篇(个);漯河市各基层社科普及指导员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利用县级文明实践中心、乡村文明实践所(站)和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开展网上科学防疫知识宣传辅导100多人次,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疫、健康生活。  

1585217868881178.png

  投身防疫阻击战。面对疫情,漯河市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不畏惧、不退缩,以实际行动投身战“疫”,积极发挥作用。一是坚守工作岗位。漯河市社科联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值班制度,指导全市社科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社科工作者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许慎文化园、小商桥、城市展示馆、贾湖考古遗址公园等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暂停对外开放,并严防死守抓好防控工作。二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动员漯河市社科界积极开展党员“双报到”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漯河市社科联主席宛照元、副主席赵阳带头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所在社区防疫执勤、宣传等工作,漯河市广大社科工作者结合实际积极参加志愿服务500多人次。三是积极建言献策。在社科界组织开展“疫情中的社科之声”征文活动,广泛征集社科专家关于疫情防控的认识、感悟和意见建议。目前,已收到社科专家文章3篇,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四是组织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漯河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与漯河市中心医院西城分院联合开通“漯河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热线电话,组织12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24小时在线值班,并针对确诊患者、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主动服务、超前指导,通过微视频进行心理疏导;漯河市各大中专院校社科专家和中小学社科工作者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积极启动对本校师生、学生家长的心理咨询辅导,共同构筑疫情防控的精神堤坝。五是组织开展捐助战“疫”款物活动。号召漯河市社科联机关人员、常委、委员和所属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省市社科普及基地结合实际开展防控疫情捐助活动。其中,漯河市社科联机关和省级社科普及基地捐款6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