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加强研究发展 弘扬黄河文化

河南日报  温小娟2020-01-13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论述,必须解决‘怎么看’‘怎么办’‘怎么讲’的问题。”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说,怎么看,讲的是正确认识中原文化、黄河文化、黄河文明在中华文化、华夏文明中的定位;怎么办,就是如何促进文学、文物、文化、文明一体化运作,如何进行保护、传承、弘扬,如何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怎么讲,就是如何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数千年来,中原地区的政治安危关乎天下兴亡,经济起伏关乎国家强弱,文化盛衰关乎民族荣辱,在中华民族历史进程中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引领和推动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进步。李庚香说,正是由于河南的独特地理区位和特殊历史地位,决定了河南在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引领地位。要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深入阐释蕴含其中的思想精髓、道德追求、人文精神,形成系统的黄河文明话语体系;要集中精力建设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打造中国文化高地。

  李庚香表示,当前,要围绕“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主地标地位,设立黄河文化节和大河文明国际论坛,做好生态保护、沿河景观、产业布局、文化传承等融合发展的文章。同时,从黄河文明起源、黄河精神、黄河人物、黄河文物或者中华文物、黄河文化、黄河旅游、黄河生态和治理、黄河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讲好“黄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