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三合村调查——精准脱贫实践与乡村振兴探索

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 李亚2019-12-06

  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是伏牛山深山区的深度贫困村。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我多次到三合村调研,与村里干部群众一起研究谋划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短板,梳理巩固脱贫成效、实现全面振兴的思路举措。

  一、三合村的精准脱贫之路。三合村土壤贫瘠、山高路远、地广人稀,“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群众饱受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之痛,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2户422人。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三合村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三合村实际的脱贫攻坚之路,贫困发生率由27.2%降至2018年的0.99%,实现整村脱贫。

  一是在发展写生产业中,绘出脱贫致富美好新生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山水资源发展写生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转变发展思路。在返乡创业党员冯亚珂的示范带动下,过去山高路远、偏僻闭塞、基础薄弱的“瓶颈”,变成了撬动写生产业发展的“杠杆”。通过大力发展写生产业,偏远闭塞的穷山村变成了花墙黛瓦的特色手绘小镇,2018年全村实现增收500余万元。坚持规划引领。坚持既融入新时代新理念,又保留乡土气息民俗底蕴,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写生基地和山水写生、新农村写生、古村建筑写生、豫西民俗写生“一基地四园区”,村庄产业布局、村民生活布局和生态布局得到同步改善。拓宽致富渠道。写生基地带动村民生产生活方式发生重大改变。25户农家宾馆、4家精品民宿高峰期日营业额达8万元;昔日的“放羊倌”“养蜂匠”纷纷“变身”“触网”,成了“贩羊商”和“新网红”;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集体收入从空白跃升到年均20万元,村民户均年增收8400余元。

  二是在推进文化铸魂中,凝聚三合精气神。把开发与保护、文化与生态、传承与弘扬结合起来,推动村庄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留住乡愁韵味。把文化元素融入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建成家风家训馆、民俗博物馆、文化墙、生态牌坊、写生广场和一批“五美庭院”,“绿、净、美”成为乡愁底色。突出智志双扶。通过典型示范,“脱贫光荣”成了村民新时尚,涌现出河南省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张嵩现等一批先进典型。三合村目前已成立企业2家、合作社3家,注册商标1个。村里的文化墙、房屋改造大多是本村的能工巧匠来建设,先后有103户村民从传统农业转向新兴产业。倡树文明新风。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培养业余文化骨干30余名,年均排演节目70余场次。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举办道德讲堂和“孝老节”,选树带头致富、助人为乐、好媳妇好婆婆等典型32名,淳朴民风进一步浓厚,向上向善氛围进一步形成。

  三是在党心民心交融中,引导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2018年4月,省委书记王国生到三合村面对面传递党中央、总书记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关怀,手把手指导脱贫攻坚工作。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共谋脱贫致富良策。村党支部老中青三代党员好的作风薪火相传。村民从党员身上感受到了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干部与群众话能说到一起了、心能连到一块儿了、劲能拧成一股了。村民们在新房里自发挂起领袖像、贴上歌颂党的对联。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时,在文化广场跳起了广场舞,打起了铜乐器,深情传唱赞美党的歌曲。回顾总结三合村走过的路、结合洛阳市的脱贫攻坚实践,主要体会和启示是:看齐紧跟是根本,精准施策是关键,目标清晰是导向,产业扶贫是基础,文化铸魂是内涵,党建引领是保证。

  二、巩固脱贫成效实现有效对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时强调,“要按照‘五个振兴’的总要求,加强同脱贫攻坚战略的有效对接,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产业发展短链、基础设施短板、资源要素短缺“三短问题”,搞好“五个对接”。搞好规划对接。坚持规划先行、规划引领、“多规合一”,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规划的对接,提升城乡发展的统筹性、系统性和前瞻性。搞好政策对接。落实“四不摘”等脱贫政策,加强乡村振兴政策供给,促进特惠性政策向普惠性政策转变、临时性帮扶政策向常态化支持政策转变。搞好投入对接。统筹资金使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搞好机制对接。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工作推进等制度机制,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搞好工作对接。重点抓好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扶志扶智与人才振兴、文化扶贫与文化振兴、生态扶贫和生态振兴、抓党建促脱贫与组织振兴的对接。

  三、三合村的乡村振兴之策。通过对三合村“解剖麻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要着重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系促善治。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加快构建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坚持科学规划,精准定位绘蓝图。统筹城乡规划管理,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让乡村发展和建设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走好特色振兴之路。三是坚持产业为基,延链强链增效益。科学定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好沟域经济、富硒农业等特色产业牌,在农业“接二连三”上下功夫,做好延链强链补链文章。四是坚持文化铸魂,内外兼修展新韵。按照“以优秀的乡村文化引领乡村旅游,铸魂乡村振兴”要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塑形”,走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铸魂”,充分展现乡村振兴下的新时代风韵。五是坚持深化改革,破解瓶颈激活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念好农村人才返、育、派“三字经”,健全“三农”投入保障机制,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三合村的变迁,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中原儿女奋斗出彩、中原农村大地变迁发展的缩影和印证。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在由蓝图逐步变为现实。三合村的未来大有前途、可望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