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切实扛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

河南日报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江凌2019-12-06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期间,就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河南的文化定位和时代方位,切实扛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谱写黄河文化繁荣兴盛的河南出彩篇章。

  一、深刻认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大意义。总书记强调,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求我们保护、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从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高度来审视,总书记的要求具有重大而丰富的思想内涵。一是黄河文化的“主干性”特征,决定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就是延续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同尼罗河文明、两河文明、恒河文明一样,中华文明的第一缕曙光也出现在大河流域,出现在黄河中下游。夏商周以后,黄河文化以其先进性引领、支撑、推动着中华文化,塑造着中华民族,是实至名归、居于正统的国家文化、母体文化。有效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就会有最坚实的基础。二是黄河文化的“融合性”特征,决定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就是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黄河流域自古以来就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中原文化与草原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区域。这不仅让黄河文化生生不息,也让“炎黄子孙”成为中华民族最广泛的文化认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黄河文化是最有感召力、凝聚力的精神纽带。三是黄河文化的“丰富性”特征,决定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有助于打牢文化强国的坚实根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黄河流域是全国历史文化资源最为富集的区域之一,是建设文化强国最深厚的基础。河南等几个沿黄省区近年来都先后被国家赋予建设相应文化功能区的重任,在全国文化布局中举足轻重。

  二、深切感悟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河南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原文化是黄河文明的中心。这不仅提升了我们的思想认识,也赋予了河南沉甸甸的历史责任。一要从中原文化在黄河文明的地位与作用中知责明责。“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中原地区是黄河文化的区域地理中心、思想内容中心,长期以来引领推动着黄河文明的发展进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中原文化理所应当是主力,河南理所应当担主责。二要从中原文化繁荣兴盛的条件与机遇中知责明责。黄河文化把最厚重、最灿烂的一段留给了河南,中国八大古都河南有4座,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数量、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的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世界级文化名片星罗棋布。随着经济文化一体化趋势日益凸显,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河南完全有条件厚植文化优势,以文化发展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三要从中原文化传承创新的短板与不足中知责明责。近年来,我省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传承创新不足、产业化水平不高、品牌影响力不强的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使命感,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中原文化繁荣兴盛。

  三、深入思考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河南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不仅是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针,也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根本要求。落实这一要求,必须立足河南资源禀赋,把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把事业和产业统筹起来,着力在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实现突破。一要以黄河申报世界文化、自然遗产为统领,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以河南为主体,会同沿黄省(区)联合申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通过申遗加强与相关地区交流合作,开展黄河历史文化资源的普查工作,建立权威性、动态性大数据库,打造沿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和文化保护带。二要以夏文化研究为龙头,深化黄河文化的研究阐释。文化自信的基础是历史认同。学术界一般把崛起于黄河流域的夏朝作为中国文明的起点,但目前发掘研究力度不够。要聚焦重建夏代信史,深化夏的考古学、历史学研究,以此为引领,整合相关资源成立黄河文化研究院,组织开展重点课题研究。三要以打造重大黄河文化品牌为载体,讲好“黄河故事”。谋划举办黄河文明国际论坛,在郑州规划建设国家级黄河文明博物馆,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提升一批现有黄河类文化节会层次,引进一批国家级节会赛事,多角度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四要以沿黄生态文化带建设为抓手,推进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以“中华源·黄河魂”为主题,整合串联沿线旅游资源和考古遗址公园、文保单位等文化资源,建设一批文化旅游名城、名镇、名村、名店和标志性文化景观,打造以黄河为轴线的黄金旅游带。五要以发展文化新业态为重点,挖掘展示好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在全球全国范围整合资源,开发视听娱乐、演艺观赏、竞技游艺等可感知、可互动、可体验的文化产品,同时面向全国征集影视剧本,邀请一流团队参与制作,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六要以机制建设为保障,健全完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体系。争取在国家层面成立黄河文化建设的协调机构,在省内建立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建设的协同机制,完善政府、企业、社会等共同开发建设黄河文化的联动机制,全方位加强对黄河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