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郑州市社科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

郑州市社科联  2019-09-24

1569410903604475.pn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视察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9月20日上午,郑州市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开展了专题研讨。

  会议由郑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叶光林同志主持。

  会上,副主席秦贤卿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主席叶光林传达了省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叶光林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是当前一段时间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学习要用心用情、调研要深入扎实、宣传要入脑入心、贯彻要落地见效。

  随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逐一发言开展专题研讨。大家谈感悟、谈体会、谈工作,纷纷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社科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推动讲话精神在社科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宫银峰提出,交通枢纽是郑州的最大资源优势,所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也要围绕枢纽经济这一主线而展开。要加快研究制定枢纽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着力优化临空产业结构。

  副主席许颖杰强调,作为社科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内涵,把握好核心要义,加强理论研究,做好解读宣传。要结合郑州实际特别是生态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黄河文化等方面开展应用性对策研究,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副主席秦贤卿强调,我们要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调研中强调的重点任务,立足郑州和社科联实际列出调研专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检视问题,深入查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把问题查找清,把根源分析透。要紧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整改。

  副主席马飞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河南视察,对河南郑州长远发展提出了重要指引和要求,我们要抓住契机,深入贯彻学习领会,紧紧围绕郑州“在全省发挥更大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同类城市竞争中形成更多比较优势、在国际上赢得更大影响力”的目标要求,发挥交通枢纽优势,走好“枢纽+开放”的路子,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

  副主席秦凤云提出,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锤炼党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好的学风促进学习效果。要立足岗位职责,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描绘的发展蓝图一步步变为生动实践和现实成效。

  副主席韩玉冰谈到,哲学社会科学是意识形态大厦的根基,以系统化的思想和知识体系影响着人们对社会发展的看法态度和行为取向。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形成有效支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打基础谋长远的紧迫任务。

  叶光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在河南郑州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推动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近期,我们要加强理论研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2019年郑州市社科普及周”开展理论研讨及宣讲活动。精心组织舆论宣传,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精髓。

  叶光林强调,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着重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郑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把握社科工作的方位坐标,树立大历史观、大使命观,深刻把握社科工作的中心任务和职责使命,在正本清源中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新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篇章,把郑州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市贡献社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