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焦作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举办心理沙龙

焦作市社科联  2019-06-21

1561351721118906.png

1561351721204921.png

1561351778349656.png

  日前,焦作市心理咨询师学会心理沙龙如期在焦作师专举办。本期沙龙的主题是“走近儿童敏感期”,由刘序红老师主讲。

  刘序红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幼儿朝夕相处二十余年,通过潜心观察、研究,她发现儿童许多行为的背后都和一个黄金般贵重的概念——“儿童敏感期”有关,顺利度过敏感期的儿童,其心智水平就会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敏感期得到充分发展的孩子,安全感更强,思路更清晰、更开阔,能更加深入地理解事物的特性和本质。然而现实是由于成人对儿童行为的不理解,不能给儿童提供适宜的发展环境,导致敏感期推迟、甚至不出现,从而影响儿童更好地发展。

  刘序红老师首先带领大家玩了一个手指游戏——“这是红红家”,游戏简单、有趣、易学,很快大家就学会并和刘老师一起玩起来,感觉好像回到了童年一般开心、快乐。

  接下来,刘老师简要介绍了“儿童敏感期”一词的由来,然后按照时间轴顺序,重点讲解了“细微事物敏感期”“秩序敏感期”“人际关系敏感期”等几个重要敏感期的具体表现、对儿童发展的价值以及对家长的建议。

  在“学以致用”环节,刘老师提供了“蓉儿的故事”,大家很快将了解到的关于儿童敏感期的知识运用到案例分析中,并对“蓉儿”的家长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

  最后,大家就“分享一个自己宝宝的某个敏感期的表现、如何对待敏感期的宝宝”两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就自己的困惑和刘老师进行了积极互动。

  “今天的话题太重要了,孩子小的时候我们不懂,今天算是补课了!”“刘老师什么时候再给我们讲讲其他的敏感期?”“即将做爸爸做妈妈的都应该好好了解敏感期!” ……

  一个游戏,让大家感受到童年的快乐和有趣;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让大家轻松理解敏感期的珍贵和具体表现;不用做笔记,不用烧脑,一样有收获! (焦作市心理咨询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