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普及基地——南阳市图书馆“宛图讲堂”讲解“老子哲学及其现代意义”

南阳市社科联  2019-06-21

1561349937572596.png

1561349939742073.png

  激活经典,融入当下,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当代读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南阳市图书馆“宛图讲堂”近年来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对《论语》《中庸》《孟子》《唐诗三百首》等名著进行了解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近日,南阳市图书馆邀请南阳师院韩国良教授做客“宛图讲堂”,为广大听众解读“老子哲学及其现代意义”。

  韩国良,河南新野人,博士,现为南阳师院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论与佛道文化研究,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3部,主持省和国家级课题4项。

  韩国良教授主要从先秦诸子繁荣的原因、老子其人、《老子》其书、《老子》的版本、老子的哲学思想、《老子》的文艺思想、老子哲学的现代价值、《老子》经文选讲等8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西周末年,统治者地位下降、国家分裂、战乱频仍、士人崛起、文化下移、礼坏乐崩这一系列的原因促成了先秦各种思想学术流派的成就,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局面,而老子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性人物。韩国良教授采用先全面后重点的讲解方法,首先让听众对《老子》一书有一个客观全面的认识,然后再挑选能够代表老子哲学思想和艺术思想的重要段落逐句进行解析,讲座方式深受大家欢迎。

  参与本次讲座的听众有50余人。

  (南阳市社科联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