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组织召开“壮大县域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载体和依托”理论研讨会

河南省社科联  2019-06-12

1560323765763016.jpg

1560323784295891.jpg

1560323810498145.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添智献力,6月5日上午,省社科联组织举办“壮大县域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载体和依托”理论研讨会。
  会议在省社科联五楼报告厅举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院长罗士喜、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郑州大学学报主编李燕燕、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王玲杰、河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赵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军等1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就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战略举措、方向要求、实施路径以及如何强化县域经济对乡村振兴的载体依托作用等,进行了深入研讨。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喜成主持会议。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副主席袁凯声、李新年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壮大县域经济是破解城乡发展失衡问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载体和纽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三起来”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带动提升农村发展水平的现实要求和关键路径。作为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河南要如期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必须着眼于县域广、乡村面积大、农村人口多的省情及阶段性特征,从城乡工农和区域大循环的视角,多维度把握目前所具备的条件和面临的约束,选择适宜的发展路径。
  专家指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产业兴旺。当前,人地矛盾是乡村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乡村振兴,核心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县域经济带动乡村振兴,关键在融合。要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文化旅游、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与乡村的土地、生态、旅游等资源紧密结合,形成“产品互推、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融合发展格局。
  专家表示,发展县域经济要注重发挥比较优势,发展实体经济。同时,要正确协调县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决不能把乡村振兴理解为村庄振兴。事实上,乡村振兴是工业化和城镇化引领的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县城是后发农区县域发展的非农产业聚集中心,县域内农村人口吸纳中心、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供给中心,是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动机、助推器和轴心,推进县域发展,要坚持县城优先。
  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喜成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发展县域经济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不能单打一;要坚持以产业带动为第一要务,首先要抓好实体,同时注意虚实结合、辩证统一;要坚持绿色发展,不管发展任务多紧迫,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着力占领新的发展制高点,积极运用互联网+、智能+等发展模式,尤其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走跨越式发展道路;要实施发展示范引领工程,坚持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做到有计划有目的的发展;要坚持统筹推进,全面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有机统一。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指出,研究新时代河南县域经济发展,要放在中部地区崛起、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三起来”、乡镇治理“三结合”的大背景下来考虑。重点要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关系、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的关系、农业发展和大市场的对接等四大关系。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是县域经济实现突破的关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