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奋进新时代,谋划新征程,推动社科联工作不断强起来

河南省社科联  王喜成2019-01-2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谋划好今年的社科理论工作尤为重要。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及全国宣传部长会议要求,今年河南社科联工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从党的十九大确立后,就实现了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这一思想以其独特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丰富内涵,开创性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确立了思想灯塔和精神航标。这一思想所要解决的问题,是我国继站起来、富起来之后,如何强起来的问题,是继“不挨打”“不挨饿”之后,如何“不挨骂”的问题,是人民生活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问题,是中华民族如何加快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问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和现实针对性。

  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是我们社科理论界的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调动我们的全部力量,利用自己的所有载体、平台、手段,诸如我们的理论研讨会、高层论坛、大讲堂、社科知识大篷车、学术年会、社科普及基地、课题调研和普及项目,以及我们的各种媒体平台等,都用到推进这一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教育上,大力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让这一思想入心入脑,在河南落地生根。

  二是大力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确定发展战略、制定经济政策、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要求。2018年省委召开的十届六次全会的主题就是高质量发展,即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基本精神和工作重点还是高质量发展。所以,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战略部署面前,我们社科理论界要积极行动起来,拿出我们的看家本领,大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要采取各种措施,通过各种平台、办法和手段,积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从而充分发挥我们社科联的新型智库功能。

  三是积极助力“三大攻坚战”。“三大攻坚战”今年进入关键阶段,这是一个硬骨头、死任务,但我们没有退路。尤其是扶贫攻坚,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社科理论战线在这方面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决不能当看客,我们必须围绕这个中心、服务这个大局,找准自己的位置,全力配合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我们还要就如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以及推进“三区一群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发挥我们的作用和优势。

  四是要搞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我们国家历来是10年一大庆,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肯定是一个展示成就、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创未来的良好机遇,也是一个鼓舞斗志、凝聚人心、坚定自信的重要契机,我们要有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敏感,要在这方面提早准备、提早谋划,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氛围,形成研究宣传的热潮。

  五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精神。去年全国和河南相继召开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这是宣传思想工作面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开辟新局面而召开的重要会议。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15个字,精辟论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并强调要把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过渡到“守正创新”。我们社科理论战线要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着力完成好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个战略任务,努力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自己打造成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

  六是要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其工作着力点:一要加强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分析研判,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二要加强对学会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学会工作的政治导向和活动管理,强化学会党的建设,对不合格者要加强治理工作。三要加强网络媒体建设和管理,包括各类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要建立健全规范系统的管理办法,并一丝不苟地贯彻执行。四要加强理论阵地管理,包括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等等,严格履行活动程序,切实把好政治关。五要加强对刊物的管理,要把好每一篇文章,每一个观点不能出现政治性问题,决不能当西方理论的搬运工。

  同时我们要注重社科联工作抓手把握,着力下好四着棋:

  第一着棋是“联”。要坚持以“联”立足,以“联”取胜,着力搭建好平台,建好社科之家,当好桥梁纽带。具体要建好三大平台:一是社科理论工作者与党和政府部门联系沟通的平台,如省领导与社科界专家学者座谈会;二是社科理论界之间联系沟通的平台,如理论研讨会;三是理论界与人民群众联系沟通的平台,如我们的宣讲、大篷车活动等。

  第二着棋是“研”。要能研、会研,以研出彩。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我们自己要培养锻炼起来一支研的队伍,具有强大的研究能力,不断推出有价值有水平的研究成果。二是要整合好自己工作范围内的社科力量,探索建设智库联盟,加大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研究,尤其是要加大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积极围绕中心,服务中心,当好当地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三是这个“研”也是调研的“研”,我们要高度重视调研,充分开展调研,把调研作为工作的基本抓手。

  第三着棋是“管”。要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管好自己的队伍和理论阵地,决不能出现任何意识形态问题。包括要切实加强对各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管理,对各类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的管理,对各种报告会、研讨会、论坛、讲座等的管理,对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管理,既要管好活动,也要管好年检,还要管好社团党建。当然,我们也要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不能为管理而管理。

  第四着棋是“宣”。要坚持研究与普及并重,广泛开展社科普及活动,这对于省辖市社科联和县市区基层社科联来说更为重要。我们要利用各种行之有效的载体、手段、方式,积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不断提高社会的人文素质和文明程度,同时也在服务中充分展示我们社科联的价值和作用,提升社科理论工作的影响力。

  (作者为省社科联副主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