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省社科联组织召开全省社科理论界思想状况座谈会

学会处  2018-06-15

1529058178667613.png

1529058222210036.png

  为了解和掌握我省社科理论界意识形态建设与思想工作状况,进一步发挥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作用,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6月15日上午,省社科联组织召开河南省社科理论界思想状况座谈会,就有关问题进行探讨交流。会议由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喜成主持,来自省内社科界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省社科联调研组成员等近20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社科院副院长袁凯声、省委党校副校长李楠华、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郭彦森、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霍清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工程管理学院书记李勇、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社科部主任曾庆福、郑州轻工业大学教授李贵成等分别作交流发言。他们围绕我省社科理论界意识形态与思想建设情况,结合自己的工作和研究领域,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针对社科理论界主流思想、存在问题以及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科理论界建设的对策建议等,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宝贵意见。

  与会专家认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省社科理论界在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确保我省意识形态工作安全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特别是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积极作为,成效突出。但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意识形态工作也面临着复杂情况。社科理论界作为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力量,承担着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职责,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辨析研判各种思潮的能力,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充分发挥优势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宣传普及,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守社科阵地,加强对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学术出版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的管理,确保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