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驻马店天中讲堂举办现代化经济体系 知识讲座

驻马店社科联  2018-06-08

图片4.png

  6月5日,驻马店社科联与黄淮学院共同邀请黄淮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继伟讲师,以《如何认识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题,为300余名在校大学生作现代化经济体系知识讲座。

  报告会上,陈老师首先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提出进行了表述,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基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现状作出的科学论断。然后,从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转化的必然选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重要物质基础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通过大量的图表、数据列表说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是实现更高效益的经济发展速度、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方式、更平衡的区域和城乡发展格局、更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和更完善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空间布局结构和协调程度。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六个方面阐释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路径。

  陈老师的报告逻辑清晰,深入浅出,并通过直观的数据图表展示,通俗易懂,让在场的大学生全面认识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形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意义,更能准确地理解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