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济源市济图讲堂举办《走近传统国学,感受文化自信》专题报告会

济源市社科联  2018-01-09

1516151595684900.png

1516151599566081.png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国学、学习国学,让国学智慧走进我们的生活,1月6日,济源市济图讲堂特邀济源市文联副主席、文化学者李先党以《走近传统国学,感受文化自信》为题,为广大读者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济源市图书馆馆长胡国平主持。
  李先党从什么是国学、国学与文化自信、如何学好国学三个方面,阐述了国学的真谛和弘扬国学文化的内涵,从解读国学经典入手,回顾了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与大家探讨当下我们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李先党从中华民族治国理政的思想渊源到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阐述了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及鲜明特色,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我们为何要重视文化自信这个问题。最后,李先党从“多看多读、持之以恒”“体验生活、快乐学习”“文艺相长、形式多样”“修身养德、提高自我”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学好国学。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听众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对当代人的生活、事业以及人生的指引意义,掌声不断。
  胡国平馆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文化是力、文化是效,党的十九大召开,吹响了新一轮现代化建设的号角。让我们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结合本职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工作水平,为济源经济社会发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