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让新思想的光辉闪耀中原大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在全省社科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

河南日报  2017-12-09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时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连日来,全省社科理论界通过不同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学懂弄通做实,着力深化理论阐释,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学理支撑,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河南力量。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2014年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是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研读这部著作,可以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其中的理论品格:坚定的理想信念、诚挚的人民情怀、无畏的担当精神、鲜明的问题导向、高度的自觉自信、大胆的创新精神。这种特殊品格,建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张占仓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中国人民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已经并将继续指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认为,全省社科界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先学一步、学深悟透;要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系列主题理论研讨,努力推出一批有深度、有高度的研究成果;要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区一群”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打造“三大高地”等重大部署,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化理论研究,进一步发挥全省社科界的智库作用;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社科知识普及活动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使理论传播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田宪臣说,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处处长朱攀峰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思想精辟深刻,语言生动又接地气,全书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更要全面准确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从新时期河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深入开展研究阐释,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原大地落地生根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丰富、更加系统。”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胡美林说,习近平总书记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要着力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提高产业扶贫实效,切实找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增收的结合点,提高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度,让贫困群众真正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