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河南日报  2015-11-18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三届中原智库论坛研究综述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2015年11月12日第十五版 发布时间:2015-11-12 16:24

  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学习、贯彻和研究,11月7日第三届中原智库论坛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郑州召开。本届中原智库论坛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对新常态下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的发展思路的学习、认识和研究,更好谋划河南“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
  
  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樊杰研究员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涉及区域发展的新阐述,发表了“国土空间配置新模式与区域发展新思路”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把区域发展和国土空间纳入到国家决策体系,将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去塑造国土面貌和国土开发格局是近十年的新事情。这也是基于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无序混乱、中央高层认为必须通过生态文明建设重整国土河山的发展共识。他还强调,当前战略性和问题导向成为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要主题,在制定发展规划中已经开始注重“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调规划的战略性,强调中央对未来发展指引的问题导向和战略性的融合,如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四大战略格局的战略部署。在区域发展中也开始重视质量和效益,开始健全战略规划体系贯穿区域发展从战略到决策再到实施的整体过程,正在谋求“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转型。
  
  河南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研究员在“我国十三五规划与发展的国际环境与战略预期”主旨报告中,阐述了习近平全球治理思想的提出及影响,中、美、俄、英、德、法等新型大国关系建立,俄美军事力量的角逐,以及中国的和平崛起都将引起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新变化。面对新的外部环境,“十三五”规划中“三个坚持一个确保”的指导思想、六大原则、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战略性问题尤为重要。他还提出河南将成为全国发展相对活跃的区域之一,河南省“十三五”规划必须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主要内容,用五大理念统领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论坛上,来自省内的十五位专家学者围绕“十三五”河南发展开展了热情的研讨,主要涉及发展理念、发展动力、发展环境及发展战略。
  
  在发展动力方面,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提出,“十三五”河南增长动力应更为多元,必须努力让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与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并准确把握提升传统动力、用好政策动力两大着力点。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王作成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应把发展起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好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发展。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提出,河南培育新动力应该重视新型城镇化、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包容性发展以及“双创”等方面。
  
  在发展战略方面,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喻新安提出,一要实施新的战略,包括创新引领、开放带动、转型发展、后发赶超。谷建全提出四个战略,即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顺应新阶段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培育新时期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构筑新形势下区域经济竞争的新优势。
  
  此外,在“十三五”河南发展涉及的城镇化、扶贫、工业转型、信息化、创新等领域,参会专家也都阐述了各自观点:城镇化领域,有专家提出推进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需要着力解决的四个问题,即政府公共服务匮乏,农民进城成本偏高,城镇化主体意识缺失,城市管理有待提升。社会事业领域,有专家提出河南贫困治理需要谋划好扶贫规划,建章立卡实施动态管理,进行人群分类扶贫。文化发展,有专家提出河南文化乡村建设要瞄准大项目,聚焦新业态,打造大品牌,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综合体,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工业领域,有专家提出转型升级需要转变理念,一是承接产业转移需要转变观念,由注重规模招商向注重招商创新和人才转变;二是产业调整需要转变理念,防止产业结构虚高化,不能再执着于产业间的调整,更多需要关注产业类的调整甚至产品的调整;三是关注互联网+工业,通过网络营销和数据分析,让消费者参与设计研发新产品。信息化领域,有专家加快推进河南信息化的着力点分别是智能制造、信息产业、智慧农业、信息惠民和信息基础设施。创新领域,有专家提出培育创客文化,建设创新型社会,推动文化再造、教育变革、载体建设,完善创客运动发展战略。
  
  中原智库论坛是河南省社科院推进新智库建设而搭建的开放性学术平台,论坛始终围绕河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展开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讨,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本届论坛讨论热烈、成果丰硕。最后,论坛主办方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占仓提出建议,将论坛讨论的成果整理汇总后提交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论坛对推动河南发展的理论与智力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