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以“互联网+”助推河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出彩

中原人文社科网  2015-11-18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 李庚香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宣传思想文化部门的重要战略任务。“互联网+”,则是修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最后一公里”的根本性保障。

 一、推进数字化建设,建设“文化河南”云平台,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内容数字化滞后和“信息不对称”问题   

我们知道,信息化的发展已经从PC时代(个人计算机)经互联网时代而迈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是变革世界的关键资源。大数据既是一类数据,也是一项技术.大数据通过数据整合分析和深度挖掘,发现规律、创造价值,进而建立起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和网络世界的无缝链接。大数据时代,线上与线下、虚拟专现实、软件与硬件重叠交错、跨界融合,将重塑我们的认识和实践模式,开启一场新的产业突破和经济转型。河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必须适应数字化和大数据这一浪潮,推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充分利用最新的数字技术,加快建设数字农家书屋以及数字图书馆、数字博物馆、数字美术馆、数字科技馆等,让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与产品数字化,形成具有河南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与产品数据库,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和内容数字化建设滞后问题。

未来的文化竞争中,数字化平台建设是制胜关键。因此,加快“文化河南”云平台建设,要坚持宽带通路,统一平台,各自终端,通过集中构建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数据服务平台和信息惠民服务平台,形成开放共享的全省数据平台体系。要将全省各种文化资源打包上“云”,打造网上公共文化产品和公共文化服务超市,推动形成资源配置优化、 百姓点单选菜、供需无缝对接、社会广泛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要支持和推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乡镇、村的推广和使用,让群众在“云端”上尽享标准、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要通过全省数据平台体系文化超市和新媒体平台,形成全社会文化资源大配送、大循环的格局,解决“书屋没人进、电影没人看”的问题,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二、筑牢“网络高速公路”,建立“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机制,解决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和“可持续发展”问题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必须筑牢硬件,创新和完善软件。如今、互联网已经和水、天然气、电力一样,成为一种新的公共基础设施。要加强数字文化设施建设,筑牢高能高效、快速通达的公共文化服务络高速公路”,提高公共文化的覆盖率和服务效能,使政府治理精准化,文化民生普惠化,切实解决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互联网+”并不神秘,其本质就是要提高效率。要使互联网与公共文化服务“+”起来,并“+”出巨大效益。“互联网+”离不开切实抓好“互联网+安全”。要注意互联网信息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与挑战,未雨绸缪,掌控风险点。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管理、部门协同、权责明确、统筹推进“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协调机制;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不断优化“互联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体制制度环境,抓好社会参与机制建设;要把公共文服务成效纳入科学发展核评价体系,把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纳入《河南省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并建立网上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抓好评价工作机制建设。要通过协调机制、社会参与机制和评价机制三个机制”建设,让公共文化服务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真正解决公共文化服务的“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三、培育“互联网+”公共文化创客人才,激活互联网+公共文化众创空间,努力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问题

创新是一种眼光。不在于你过去曾经是什么,而在于你站在什么角度看到了什么。培育“互联网+”公共文化创客人才,激活“互联网+”公共文化众创空间,是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内容、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产品质量,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问题的关键之举。要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营造良好的创客人才发展环境。要创新和完善支持机制,努力建设创新平台和孵化器,大力打造以郑州为核心,辐射全省其他区域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要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适销对路”、供需对接,使群众真正喜欢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