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郭庚茂:建设互联网+群团工作模式 让群众有温暖

  2015-10-22

9月17日,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努力开创我省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李克、刘满仓、吴天君、陈雪枫、李文慧、陶明伦、王伟力、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史济春、梁静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等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郭庚茂说,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群团工作。今年1月,中央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今年7月,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推进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精辟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向目标和基本要求,深刻阐明了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郭庚茂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党的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把好方向、统筹指导、用好干部的责任,推动群团工作健康发展。全省各级党委把群团工作纳入党的工作整体格局来部署和推进,重视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支持群团组织发挥职能作用。各级群团组织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坚持服务中心、着力促进发展,坚持服务群众、努力排忧解难,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务实创新,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郭庚茂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当前,我们正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群团工作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群众权益、满足群众需求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是汇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强大动力的内在需要。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群团工作作为凝心聚力的大事抓实抓好。

郭庚茂强调,要把准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必须准确把握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三性”基本定位,解决好群团事业坚持什么原则、朝着什么目标努力的问题,推动党的群团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全面把握“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坚持依法依章自主开展工作,确保群团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同步前进;必须深刻把握“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做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的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自觉维护党的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群团工作中落地生根。

郭庚茂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党的群团工作的水平和实效。针对一些群团组织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各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抓住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时机,深入推动思想教育、问题整改、体制创新,更好促进群团事业发展。一要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注重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广泛宣传引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最大限度地把人民群众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强化舆论斗争,把网上舆论斗争作为重点,亮出旗帜,发出声音,让群众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组织的活动。二要着力围绕大局凝聚力量。团结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引导组织群众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宣传教育群众自觉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影响带动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作用。三要着力引领风尚促进和谐。大力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强化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养成,让职业操守和道德规范成为人们普遍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服务,扎实做好疏导群众情绪、化解社会矛盾、凝心聚力工作。四要着力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更多把注意力放在困难群众身上,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自身优势出发打造特色服务品牌,以形成联系渠道、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能,增强组织凝聚力。切实做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坚持主动作为、切实当好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坚持依法作为、为利益受到损害或侵犯的群众提供帮助,坚持科学作为、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和正常途径合理伸张利益诉求。五要着力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按照“自己建、联合建、引导好、打楔子”的思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立体化、多层面扩大组织覆盖。切实强化群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家”的存在、“家”的温暖。六要着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紧扣联系群众实际创新,有针对性地探索符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克服联系群众脱节的问题。根据群团工作规律创新,注重从政策层面化解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破解一些反复出现的问题。顺应时代发展创新,采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沟通交流手段,努力打造“互联网+”群团工作新模式,形成群团上下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群众需求推动的服务群众工作新格局。运用好“三准三专三聚三提”这一科学方法,真正把群团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郭庚茂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开创党的群团工作新局面。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要落实工作措施,确保中央《意见》落实到位。要加强队伍建设,注重群团干部的基层工作经历,在基层一线的实践中磨炼意志、增长本领;多采取兼职的方式,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领导班子可以增加兼职比例,发挥好兼职成员的作用。要提供支持保障,研究出台力量配备、服务资源向基层倾斜的相关措施,落实好基层组织人员待遇和硬件条件,统筹管好用好现有群众活动阵地和设施。

邓凯指出,郭庚茂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我省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系统论述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必须把握的基本定位、基本要求、基本特征,对加强和改进我省党的群团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既全面贯彻了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又紧密结合了河南党的群团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郭庚茂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要健全党的群团工作格局,明确党委、政府、部门、党员干部和群团组织的责任,切实形成做好群团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就实求实,真抓实做,制定有力措施,狠抓任务落实,确保会议各项部署落地生根。

郑州市、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郑州大学、通许县等6个单位在会议上发言。

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分管群团工作的负责同志、工会主席、团委书记、妇联主席;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省管本科院校党委书记,中央驻豫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平萍 张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