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硬气书记”吴和福扶贫记

洛阳市社科联  2017-01-23

杨岭村土地整理项目

  洛阳市嵩县城关镇杨岭村以“乱村”闻名,村支部班子不和是问题根源所在。洛阳市社科联驻村第一书记吴和福驻村伊始,就碰到了村干部因为意见不合,在会上相互对骂,甚至拳脚相加。这给吴和福来了个下马威。

  转业军人回到地方的吴和福不信这个邪,他走村入户问民情、问村情。他不止一次地走访全村所有村民,不止一次地拜访全村新老干部。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他弄清了村情,找准了问题,决定以党建为抓手,从建强基层组织抓起。

  村支部是脱贫攻坚战的桥头堡。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任务就是要建好一个班子。只有把班子建好了,队伍带好了,才能打胜仗。吴和福想方设法与村干部交朋友、交心,在当地镇党委的支持下,重新调整了新的支部班子。

  公开透明是前提,硬气公平是关键。在新的支部班子带领下,他这个第一书记身先士卒,捐物资、修道路、调整种植结构、贫困户精准识别……每一件事情做到公开公平透明。吴和福的硬气公平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一件件实事让大家信任了他。他调动新调整的村支部班子的积极性,带领大家一起紧锣密鼓地实施脱贫规划。

  目前,杨岭村的脱贫工作得到了当地社会各界人士的踊跃参与,一批批贫困学生得到帮扶,一个个贫困家庭得到救助,一个个帮扶项目落地生根。

  “硬气书记”吴和福的扶贫事迹不胫而走,被《中国经济周刊》等报刊相继报道,他本人被评为2016年度“感动嵩州”十大人物。

  (供稿:洛阳市社科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