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

  2022-02-13

  河南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Central China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英文缩写:CCDR)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精神,经河南省政府有关部门批准设立,由省社科联主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CCDR是由宇通集团等著名企业支持、一流专家团队支撑的新型高端智库机构。

  以耿明斋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一直以研究和推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己任,主持或深度参与了关系到省域发展方向的一系列重大战略研究谋划,从中原城市群与郑汴一体化到中原经济区,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到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及大都市区,从转型升级应对金融危机到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郑州跨境电商试验区等,中原发展研究院团队从未缺席,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思想印记。

  CCDR承继河南省政府研究室、省发改委与河南大学共建中原发展研究院的传统,并与中原发展研究院携手并进,形成密切合作的战略联盟,继续坚持“研究问题、服务社会”的基本理念,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智库为目标。充分发挥国际视野、专业水准、独立精神,围绕关系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入研究,及时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咨询意见,服务于市县政府和企业,为其提供高质量的区域发展规划,组织培训,搭建信息交流平台,为提高各级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其决策管理水平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致力于以项目合作形式,不断把更多有志于服务中原发展的有识之士聚合进来,打造集学术研究和服务社会于一体的开放合作平台。

  CCDR坐落在郑州市象湖省级行政区,办公面积1300余平方米,周边高校林立,交通便捷,环境优美,距离象湖仅一步之遥。研究院主要业务活动包括:开展国家及省域重大战略问题和现实热点经济问题研究,向专业部门及社会提供和发布研究报告;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社会决策部署组织相关专题研究,提供分析报告和政策建议;为地方政府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提供智力支持;举办论坛、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专项培训;建立全省各地区经济发展全方位信息数据库;发展与地方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及社会团体的良好合作关系,为促进经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