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新华网: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高层论坛在嵩县举行

新华网  2022-02-15

  据嵩县县委宣传部消息,9月24日-26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嵩县县委、嵩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高层论坛在嵩县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实学研究会等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为二程理学和二程文化探究渊源。

  论坛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的渊源关系、发展脉络、历史地位、深远影响和挖掘研究、传承弘扬的现实意义以及时代价值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发端于伊洛之滨的程朱理学,是儒家思想的传承与发展,是黄河文化极具历史厚度与时代高度的思想精华。专家们建议,应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思想内涵和二程理学的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打响“山东有孔孟,河南有二程”的文化品牌,通过弘扬二程理学精华,扩大程氏故里影响力,促进区域社会、文化、经济全面协调发展。

  据介绍,嵩县近年来围绕“统战+旅游+文化”发展思路,多方筹资改扩建二程故里,修建二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通过举办“营造书香家庭,树立廉洁家风”报告会、程朱理学研讨会、二程圣贤励志故事家风演出、二程书画展、二程泥塑艺术展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大批海内外二程后裔、民主人士、侨胞学者、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学习,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王世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