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光明日报:2019河洛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开幕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创新发展河洛文化

光明日报  2022-02-15

  11月12日,为期两天的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河洛文化”为主题的2019河洛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洛阳师范学院开幕。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河南社会科学院、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高等院校、社科机构及洛阳市的河洛文化研究专家聚会洛阳师范学院,探讨河洛文化。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彬在致辞中表示,学校构建了以河洛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并将进一步研究河洛文化和黄河文化的联系,注重对河洛文化的传承与活化,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进一步促进洛阳乃至河南省的文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文明的现代进程增砖添瓦。

  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介绍了洛阳市在构建文化创新体系,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等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举措,对洛阳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期待文化界的精英碰撞火花、交流思想,为推动河洛文化的传承创新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希望各位专家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厘清黄河文化与河洛文化的关系,提出河洛文化传承发展的真知灼见,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和接地气的对策建议。

  研讨交流环节,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从“河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文化”“河洛文化是推进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和河洛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论述。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王世明以《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为题,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以《河洛文化与中原学》为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研究所所长张新斌以《“黄河战略”视域下的河洛文化再研究》为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以《河洛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系统研究》为题进行论述。

  在分会场研讨交流中,与会嘉宾围绕“河洛文化的传承创新”“河洛都城与考古”“河洛古代文献研究”等主题,对河洛文化的深厚底蕴进行具体研讨。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洛阳市政协、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洛阳师范学院共同承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安子逸、陈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