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李庚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启示

河南日报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李庚香2021-07-18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对其历史承诺的兑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长期努力的成果,是中国道路对于当下世界难题的破解,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中国故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政治本色,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强领导核心的历史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充分彰显了百年大党不变的价值坚守,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深刻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着在中华大地上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华民族数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强烈愿望,极大地弘扬了民族精神、凝聚了民族力量,开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全面小康,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幸福。从脱贫攻坚到筑牢民生保障网,从解决“民生之盼”到实现“民生之变”,从“8亿人吃不饱”到“14亿多人要吃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全体人民,标注了民生的温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世界反贫困史上的奇迹,拓展和丰富了世界人权思想的理念和内涵,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生机与活力,为充满危机的全球发展和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增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际话语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版图,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改变了现代化的“单向趋同”,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多样化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路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锻造了全党和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宏伟气魄和创造能力,积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丰富经验和丰厚物质精神财富,铸就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不可逆转之势,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经济上物质上的成功,更是一种具有文明意味的制度探索和文化实践,为我们积累了雄厚物质基础,开辟出巨大发展空间。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之道,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价值追求和治国理政能力,为我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带来了深刻启示。一是要前瞻30年,从历史的长周期大时段来谋划未来;二是要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三是要始终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四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