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旧版

我的提案: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大都市区内河

河南文史资料(2020年6月,总第164期)  李庚香2021-01-05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位为重大国家战略。
  
  作为省政协常委,我积极参政议政,高度关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9年提出“把黄河郑州段变成大郑州内河”建议,契合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实际需要,受到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广泛关注,并进入省委省政府和郑州、新乡、焦作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省委书记王国生书记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我省社科界贡献了力量。目前,围绕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个重大国家战略,郑汴、郑新、郑焦等地都在以黄河为架构,积极构建与郑州大都市区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一、郑州与黄河不得不说的故事
  
  郑州是黄河中下游的分界线,黄河从郑州身边奔腾而过。然而,郑州大部分区域并不属于黄河流域。在郑州人的心中,黄河是远在郑州郊区的河流。因此,说起郑州与黄河,郑州人印象最深的,一是郑州是火车拉来的城市,它因黄河与铁路交通由县城兴起为省会城市;二是从历史和地理标识来说,就是“花园口决堤”和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东风渠,再则就是京广铁路线上的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等。
  
  这一切,似乎都说明郑州的发展与黄河关系不大。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郑州的发展也从未把黄河作为重要战略支撑点,或者说重要发展区域。黄河是郑州发展不可逾越的鸿沟,郑州发展止步于黄河南岸。郑州难道不能跨河向北发展吗?其实不然,早在2003年,时任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在规划中原城市群建设时,就提出了郑州最早的地理空间发展战略构想——“东扩北移,跨河发展”。“东扩”即建设郑东新区,“北移”就是在黄河北岸建设新区。郑州“北移”的战略构想,大胆突破了郑州不能向北跨河发展的有限视角。
  
  郑州向北跨河发展势在必行。然而,由于受到各种原因的限制,郑州“北移”的战略构想始终得不到有效实施,取不了重大战略成果。2018年2月7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发布《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提出了“东扩、西拓、南延、北联、中优”的发展思路。从战略上讲,“北联”仅限于“联”,没有很好把黄河在郑州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突显出来。只有“北移”,使郑州跨河向北发展,才能最大程度地彰显黄河在郑州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郑州与黄河的关系,不是一般地理意义上的关系,而是时代大潮中发展与不发展的关系,它决定了现在与未来,郑州在河南和国家发展大局中的地位。
  
  二、新时代条件下的郑州何去何从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正式批复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这是新时代条件下的郑州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我通过认真学习这两个《规划》,深刻感受到郑州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尤其是能够在中部崛起中承担重任的现代化大都市区,必须跨河向北发展,把黄河郑州段变成大郑州的内河。否则,郑州很难发展起来,也很难建成现代化大都市区般的国家中心城市,当好河南甚至大中原地区的龙头。
  
  在长期的社科研究和工作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河流对于城市的重要性,如果一个城市没有相对有名的河流,这个城市就没有生机和灵气。通过考察发现,大凡在世界上有名的城市,都会有一条非常有名的河流与之相随相伴。因此,推动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对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至关重要。
  
  城市需要河流,需要的是生态之河。在思考郑州与黄河关系的时候,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在这次大会上,党中央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推动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不断深化和勇于变革。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尤其作为全省社科界的“领头雁”,我又开始着重思考郑州、黄河与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关系,以更好地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河南落地生根。通过深入思考,我认为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是郑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举措。
  
  换句话说,郑州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都市,必须向北跨河发展,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让黄河赋予郑州新的生机和灵气。这是新时代条件下的郑州发展的必然选项。因为用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都市的标准衡量,无论是区域面积和人口,还是国内生产总值,郑州都存在很大差距。在目前9个国家中心城市的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排名中,郑州位列第8位,区域面积位列第7位。因此,只有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才能有效增加郑州的区域面积和人口,提高郑州国内生产总值,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大都市。
  
  三、深入郑州黄河两岸开展调查研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说起来非常容易,真正做起来行吗?为此,从2018年6月开始,我带团队深入郑州黄河两岸开展调查研究。
  
  首先,倾心聆听群众意愿。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焦作武陟县等地,因与郑州隔着黄河天险,无法与郑州实现融合发展,制约了黄河北岸经济社会发展。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从2010年开始规划建设,至今已有10年,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建设的目的,就是想成为郑州“北移”的桥头堡,带动新乡经济社会发展。但是,10年来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发展,始终没有走上快车道与郑州融为一体。尤其是交通,由于交通不便,郑州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无形中更加陌生。2018年9月,在举办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期间,我与郑州、新乡两地社科联的同志进行了座谈,并走访了有关群众。郑州与新乡市平原示范区两地很多群众表示,如果能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就会使郑州和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成为“一家人”,加快郑新两地发展。
  
  其次,听取党委政府和专家建议。古人道“上下同欲者胜”,要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郑新、郑焦等地党委政府和专家怎么看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利用举办全省社科普及周和深入定点帮扶贫困村调研等时机,2018年9月至10月,走访了郑新、郑焦等地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和一些专家学者。新乡市有关领导谈到,郑新融合发展发端于2003年,十几年来郑新融合发展不快,主要原因就是郑新之间有条黄河天堑,能解决好黄河天堑的问题,就能加快推动郑新融合发展。抓住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的机遇,把黄河郑州段变成大郑州的内河,是一条崭新的思路。焦作市有关领导谈到,郑焦融合发展也是大势所趋,武陟县作为焦作的南大门与郑州隔河相望,如果能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从地理空间以武陟为纽带把郑焦融为一体,就会加快武陟和焦作的发展。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是最早提出郑汴一体的学者,2018年10月,我在同耿明斋教授在省社科联座谈时,他强调郑州要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更有利于郑新、郑焦融合发展,能够有效增加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份量。
  
  第三,实地考察黄河郑州段成为郑州内河的可行性。要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必须具备两个关键条件:一是黄河安澜。历史上的黄河,有“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之说。桀骜不驯的黄河郑州段一旦变成郑州的内河,郑州会安全吗?为此,2018年11月,我带团队沿着郑州黄河段,包括河南黄河段一些重要区域,实地考察了黄河堤防情况,以及武陟县嘉应观水情教育基地、人民胜利渠渠首和小浪底水库等,并走访了有关水利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发现,自1946年以来,人民治黄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创造了伏秋大汛70多年不决口的历史奇迹。特别是小浪底水库建成后,经过19次调水调沙,黄河河槽下切2米多,打破了“河淤堤高,人沙赛跑”的险局。而且,小浪底库容126.5亿立方米,能保证黄河下游河道20年不淤积抬高。桀骜不驯的黄河已走向岁岁安澜,郑州具备了把境内黄河段变为内河的基础。二是交通畅通。通过实地考察获悉,近年来,随着我国建桥技术的发展,黄河不再是“天堑”。就郑州和新乡、焦作来说,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黄河大桥已达数座,同时新乡、焦作不仅开通了城际公交,而且正在积极谋划与郑州的城际铁路和地铁。把黄河郑州段变为郑州的内河,在交通上不是难题。
  
  通过实地考察和多方听取意见,我起草了“把黄河变成大郑州的内河”的建议。在此建议中,我着重阐述了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是时代所需、郑州大都市区已具备把境内黄河段变成内河的基础、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内河的举措等观点,强调郑州要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中心城市,就要利用沿黄优势,努力把黄河郑州段变成城市的内河,优化市域空间格局,扩大发展空间,带动中原城市群绿色发展,让黄河、嵩山的绿水青山成为河南的底色和亮点。
  
  四、一石激起千层浪
  
  2019年1月17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省政协主席刘伟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及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出席会议,并听取委员发言。在这次会议上,17名委员分别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委员个人作了发言。我作为省政协常务委员,作了题为《把黄河变成大郑州的内河》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科工作者要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为人民做学问,就是要走出书斋或象牙塔,把学问写到大地上,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我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提出的建议,由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科工作者为人民做学问的要求,并具有可行性的实施意见,迅速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委员们的热议。2019年9月6日,《河南日报》在理论版首要位置,以《把黄河变内河,加快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为题发表了我的建议,全文2200多字。建议发表后,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政策解读栏迅速转载。随后,大河网、映像网、大豫网、光明网、人民日报数字河南、中国社会科学网、凤凰网等省内外媒体进行了转载,或引用了这篇文章的重要观点,产生了广泛有力的社会影响。同时,郑州市、新乡市及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等领导,先后邀请我一起研讨如何推动这一建议落地的问题。尤其是新乡市平原示范区有关领导,多次邀请我为他们作报告,阐释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的内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实施策略。
  
  大郑州概念即郑州大都市区,或郑州都市圈。郑州要建设现代化大都市区和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向北跨河发展,必须破解郑新、郑焦等区域行政规划、产业对接、交通融合的难题。“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大都市区的内河”是解决这一系列难题的杠杆。目前,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郑州新乡焦作正在推进郑新、郑焦一体化发展。
  
  2019年10月8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提出郑州市域、新乡市中心城区、新乡县、原阳县、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
  
  2020年4月18日,在新乡市政府提出郑州地铁7号线、13号线通过平原示范区直通新乡的基础上,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又宣布正式开通郑平公交。
  
  2020年河南“两会”,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郑焦一体化发展概念。随着郑焦一体化发展概念的明确提出,开封、许昌、新乡、焦作将与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以非常“1+4”的一体化发展方式共筑郑州大都市区。省政府印发的《河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1-2035)》提出,规划新增线路35条。其中,郑州都市圈辐射线路4条,分别是郑州至洛阳、焦作、新乡和长垣至修武。
  
  2020年9月3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明确提出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城”要联合抓好“一体系五工程”。推进“轨道上的都市圈”建设,适时开展新焦城际铁路、郑新市域铁路、郑州南至开封城际铁路前期研究,以及跨黄河高速通道研究,并提出要打造“绿色生命体”,高标准建设郑州花园口、开封新区、开封黄河大堤、新乡平原等4个黄河生态廊道示范段。
  
  2020年9月15日,郑州中原科技城管委会和河南省(中原科技城)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同时揭牌。郑州中原科技城是未来郑州大都市区的科技高地,将辐射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焦作武陟等黄河北岸广大地区。这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对把黄河变成大郑州的内河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把黄河郑州段变成郑州大都市区的内河”是我省社科界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的智慧结晶,必将在实践中产生更多值得历史记住的故事,为讲好新时代“河南故事”,特别是“黄河故事”增添光彩。